高峰助力脫貧攻堅調研報告獲一等獎

2020年07月30日09:32  來源:廣西國有高峰林場
 
原標題:高峰助力脫貧攻堅調研報告獲一等獎

6月28日,從自治區黨委直屬機關工委獲悉,高峰林場梁世欣《喜看花炮小鎮新變助力脫貧攻堅落實》的調研報告,獲得2020年區直機關黨員干部春節回鄉調研助力脫貧攻堅調研活動一等獎,這也是自治區直屬林業系統在此次活動中唯一一個一等獎。

此次區直機關工委共評出一等獎20篇,二等獎20篇,三等獎40篇,優秀獎60篇,優秀組織獎20個。自治區林業局獲得2020年區直機關黨員干部春節回鄉調研助力脫貧攻堅調研活動優秀組織獎,區直林業系統共有9篇調研報告獲獎,其中一等獎1篇、三等獎4篇,優秀獎4篇。

調研報告《喜看花炮小鎮新變 助力脫貧攻堅落實》

——2020年春節返鄉調研報告

2020年春節,我按照黨員干部春節回鄉調研的工作要求,利用到湖南省瀏陽市大瑤鎮探親過年的機會開展了調研,雖然今年春節情況非常特殊,武漢發生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因為要防控疫情,大瑤鎮的商業經營活動、社會活動、人員流動等大幅減少,給實地調研帶來了不便,但即便如此,我通過線上交流、查閱信息和個人所見所聞等方式,看到了大瑤鎮這些年來的新變化,變化的背后,對如何進一步助力開展好脫貧攻堅提出了一些對策建議。現將調研情況報告如下:

一、喜看小鎮大瑤的“四個新變化”

大瑤鎮位於湖南省瀏陽市東南部,地處湘贛兩省三市(瀏陽、醴陵、萍鄉)結合處,距離省會長沙82公裡,大約2個小時的車程,是瀏陽南部重要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也是中國優秀鄉鎮、中國農村改革與發展綜合試點鎮、中國小城鎮建設示范鎮、中國經濟發達鎮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試點鎮、瀏陽市城鄉一體化建設規劃的區域中心城鎮。大瑤雖小,但卻人杰地靈,2年前的春節我回來過大瑤一次,而2年后的春節,它的幾個新變化讓我著實驚嘆了一番。

(一)“花炮文化”助力打造“花炮小鎮”。大瑤是花炮文化的發祥地——花炮始祖李畋誕生於此。近年來,該鎮以“花炮文化”為重點,通過產業轉型和文化帶動,推動鎮域經濟快速發展。現今,該鎮經濟以花炮產業為主導,成立有大瑤產業發展商會,在煙花爆竹的生產、經營、原輔材料、包裝印刷、造紙、機械上形成了完整的花炮產業全鏈,是世界上最大的花炮及材料集散中心。大瑤的花炮名滿天下,有“瀏陽煙花響天下,天下煙花看大瑤”的美譽。2019年10月18日晚開幕的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式現場,瀏陽焰火點燃了世界軍運會的聖火,點燃聖火的傳火裝置就來自瀏陽大瑤。花炮給大瑤帶來的,不只是經濟上的提升,更有文化底蘊的增強。從瀏洪高速的大瑤出口進入大瑤,沿著寬闊的迎賓大道進入集鎮,孩童掩耳點鞭炮的雕塑、瀏陽國際花炮商貿城、花炮始祖李畋廣場、中國花炮文化博物館等花炮元素扑面而來,這些花炮文化的設施和建筑,充分彰顯了這個花炮古鎮的底蘊和特色,大瑤作為首批“中國特色小鎮”確實是不負盛名。

(二)“五紅五好”激活“紅色小鎮”。大瑤百姓廣場,是以往我常去的地方,今年再到百姓廣場走走,不由得為鎮黨委的工作點贊。百姓廣場顧名思義是老百姓聚集休閑娛樂的場所,2019年,為了迎接祖國70周年大慶,大瑤鎮黨委、政府在百姓廣場建設了內容豐富的黨建文化宣傳設施,內容包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標語、黨的一大到十九大的光輝歷程、數字讀書館”等。同時,結合“黨支部建設加強年”活動,開展了筑牢“五紅”平台和選樹“五好”黨員的特色活動,“五紅”平台就是以“紅色引擎館”立標杆樹典型、以“紅色工作室”鑄黨性促學風、以“紅色家書牆”承家風傳家訓、以“紅色快遞站”亮身份展作為、以“紅色故事會”悟初心固本色﹔“五好”黨員就是引導黨員爭做“思想道德好、作風紀律好、家風家教好、作用發揮好、群眾口碑好”的“五好黨員,營造了以榜樣為鏡、向標杆看齊的濃厚氛圍。南川河畔黨旗揚,“花炮小鎮”斗志昂,這些扑面而來的新變化,無不讓人感受到了黨的偉大、祖國的偉大,感受到了國富民強的力量。

(三)“你文明的樣子真美”打造“文明小鎮”。文明是城市最好的名片。步行在大瑤的街道上,一些細節令我感觸很深,以往臟亂差的環境得到了很好的整治﹔以往過斑馬線不禮讓的湘牌照車輛,現今也主動停車禮讓﹔文明的標語隨處可見,城鎮的文明風貌令人眼前一亮。原來這些都與加強文明創建工作密不可分。2019年,瀏陽以“全民共建共享,全城向上向善”為創建理念,積極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大瑤為此也積極行動,為瀏陽的文明創建工作積極貢獻大瑤力量。該鎮為深化文明城市創建,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舉辦了瀏陽市2019年全民健身廣場舞大賽暨大瑤鎮深化文明城市創建誓師大會活動,表彰了10名“最美大瑤人”和2個文明集體,現場群眾學《長沙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開展文明創建知識有獎競答,並在“學文明條例 創文明城市 當文明人”簽名牆上鄭重簽名。一系列的講文明樹新風活動,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打造了大瑤鎮文明的新風尚。

(四)“數字大瑤平台”打造“智慧小鎮”。近年來,大瑤啟動了“數字大瑤”項目建設,2019年5月25日,“數字大瑤”微信公眾號正式上線使用,這一大數據共享服務平台的建成使用,極大的方便了群眾辦事。春節期間,我也在親戚的指導下在手機上親身體驗了一番。微信端上,“發現大瑤、政務服務、美麗鄉村、智慧黨建、產業經濟、文化教育、醫療衛生”等功能多樣,政民互動僅需動動手指,在手機上就能實現。“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通過“數字大瑤”,帶來了政府服務能力的提升,“最多跑一次”是黨中央、國務院的工作要求,而在基層的大瑤鎮,做得著實不錯,“互聯網+”的應用,不僅僅是服務上提升,更是理念上的與時俱進,隻有這樣,才能不斷助推實現“管理更高效、治理更精細、城鎮更智慧、服務更便捷、人民更幸福”的改革目標。

二、引發的思考和啟示

春節返鄉雖說隻逗留了短短幾日,但卻足以讓人感受到這個集鎮由裡到外的變化和日復一日的進步。老家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生活豐富了,干群關系更加融洽了,黨和政府的許多強農惠農政策都落到實處了。據從“數字大瑤”公開發布的數據顯示,大瑤在精准幫扶上,有建檔立卡貧困戶746戶、2375人,省定貧困村1個(端裡村)。目前已完成脫貧615戶、2115人,端裡村已於2017年實現脫貧摘帽。大瑤鎮的變化和工作,顯而易見,是在不斷進步和前進的,而這些顯著的變化和進步的背后,對於我們下一步做好脫貧攻堅工作,是非常有借鑒意義的。就此,對高峰林場加強文明創建,助力脫貧攻堅落實,提出以下建議作為參考。

(一)抓住脫貧攻堅“牛鼻子”。栽下扶貧樹,結出脫貧果,產業發展是脫貧攻堅的“牛鼻子”,這就和大瑤以花炮文化作為產業發展的“牛鼻子”帶動是一個道理。就高峰林場自身而言,目前,林場對對口幫扶的貧困村的產業幫扶已有比較具體的思路,也有比較固定的措施,下一步就是要因地制宜,針對隆林縣對口幫扶村的特點,因地制宜的完善產業幫扶的思路和舉措,如繼續優化香菇產業發展的成效。在資金幫扶上,除積極“輸血”外,亦更需注重對其自身“造血”功能的打造,通過實施積極的產業幫扶策略,完善貧困村的“造血”功能,從根本上長遠上實現脫貧致富。

(二)黨建帶動細耕“責任田”。黨建是激活基層活力最有效的手段和辦法,黨建強,則基層強,如大瑤鎮,採取了“五紅五好”的措施,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與凝聚人心有效結合,取得了積極的成效,這些做法可以很好的應用在對口幫扶的工作中。在實際工作開展上,要充分發揮駐村第一書記的作用,積極配合當地黨組織圍繞對幫扶工作,開展黨建活動,以黨建促生產促發展。要以黨建為帶動,細耕責任田,落實一戶一檔,把發展舉措宣傳落實到戶到人,講清楚政策,有的還需要身體力行帶動他們做好產業發展的相關工作。同時,林場黨組織也可以與對口幫扶村的黨組織開展結對共建工作,通過技術培訓、技術服務,通過共同開展黨建活動,密切與對口幫扶村的黨員群眾的聯系,了解需求,在思想上鼓勵和幫助他們認識黨的好,國家的好,共同推動脫貧攻堅事業深入開展。

(三)文明創建把好“方向盤”。2019年,高峰林場成功創建並獲得了自治區文明單位。2020年,林場將努力爭創全國文明單位。爭創全國文明單位,創建的措施不僅要落實到林場各個單位各個職工群眾,也要落實到林場對口幫扶的貧困村,讓他們切實感受到文明創建的成果。大瑤建設“文明小鎮”的經驗值得借鑒,在對口幫扶中,林場的文明宣傳要深入到幫扶村中﹔在最美高峰人的評選中,要注重考慮長期在脫貧攻堅一線工作的干部職工﹔在弘揚正能量的工作上,要積極宣傳弘揚對口幫扶干部們的先進事跡,把文明創建的理念、氛圍、措施真正落到基層幫扶村中,使職工群眾信任林場、信任我們的干部、信任我們對他們的幫助,積極配合和投身到各項幫扶工作中,共同推動脫貧攻堅各項任務如期完成。

(四)“互聯網+”策略激活“一池水”。脫貧攻堅是一項系統工程,不僅僅只是對口幫扶,還包括林場自身設施的建設、職工收入的提高、幸福家園的營造等等都是其中的重要內容。當前,林場在基礎設施建設、職工收入、家園環境建設等方面還存在薄弱環節,這些都是在脫貧攻堅的道路上我們需要面對的問題。如何進一步做好脫貧攻堅的工作,“互聯網+”是非常好的選擇,要運營好高峰的兩大微信公眾號,一是高峰林場微信公眾號,二是高峰森林公園微信公眾號。要借鑒“數字大瑤”做法,開發更多更為完善的功能,增加用戶量,通過信息數據的宣傳普及,增強服務,改善林場發展中的薄弱環節,積極引導全場職工投身到脫貧攻堅的實踐中,齊心協力使林場改革發展成果與職工群眾共享。

最后,相信在黨和國家政策的正確引領下,在全場干部職工的不懈努力下,高峰的面貌會越來越好,我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脫貧攻堅各項任務一定能夠全面完成。(梁世欣)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