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智友:確保服務保障重點企業和重大項目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2020年07月30日08:4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崔智友(中)聽取情況介紹。廖崇甫攝
崔智友(中)聽取情況介紹。廖崇甫攝

人民網欽州7月30日電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關於為企業發展營造更好法治環境的工作部署,加大對重點項目推進工作的法律支持,7月28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崔智友赴欽州市調研廣西川桂國際產能合作產業園項目建設情況。

崔智友指出,各級檢察機關要切實增強服務企業發展和項目建設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圍繞“六穩”“六保”,立足檢察職能找准服務保障企業健康發展的結合點和著力點,為企業提供優質高效法治產品、檢察產品,形成支持企業發展的鮮明導向和濃厚氛圍。

崔智友要求,各級檢察機關要圍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個扎實”新要求,深化細化檢察環節服務保障措施,對各類市場主體自覺做到“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為營造一流營商環境貢獻檢察力量。要嚴厲打擊黑惡勢力以暴力、脅迫等方式向企業收取“保護費”,欺行霸市、強買強賣的犯罪,重點打擊由經濟糾紛引發的殺人、故意傷害、綁架、暴力討債、非法拘禁等犯罪行為。要依法履行訴訟監督職能,監督糾正對涉企案件該立不立、違法使用刑事手段插手經濟糾紛、濫用強制措施、查封扣押凍結財物不當等問題。要實施好民法典和外商投資法等法律法規,依法平等保護國有、民營、外資等各種所有制企業產權和自主經營權,完善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的法治環境。要准確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慎重妥善處理涉企案件,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加強產權和知識產權保護,形成長期穩定發展預期,讓企業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謀發展。

崔智友強調,要嚴格規范管理,努力解決企業發展和項目建設突出問題。欽州市檢察機關要發揮屬地優勢,及時建立聯系服務項目建設工作台賬,將聯系服務企業、項目工作計劃及任務清單、企業反映問題等納入台賬管理,詳細記錄調研走訪、對口聯系、研究會商、宣傳引導等工作開展情況,重點加強對企業發展和項目建設的法律支持。廣西各級檢察院都要加大對重點企業和重大項目法律服務力度,把服務項目建設和企業發展納入本單位工作重點,及時召開會議專題研究,落實專人專班,制定方案,明確時限,壓實責任,確保服務保障重點企業和重大項目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廖崇甫、鐘文方、彭遠賀)

(責編:彭遠賀、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