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全面實施市場主體經營范圍登記規范化改革

2020年07月29日15:4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7月29日電 經營范圍是市場主體注冊登記的重要項目,反映了市場主體業務活動的內容和生產經營方向,是市場主體業務活動范圍的法律界限。長期以來,申請人在辦理注冊登記時,主要是參照《國民經濟行業分類》和相關法律法規政策填報經營范圍,操作比較繁瑣。由於大部分申請人不熟悉相關規定,在填報經營范圍時容易出現“不會填、隨意寫、抄來用”等問題,不符合規范要求,難以通過審核,成為了提升登記注冊便利化水平的一個難點、堵點。

為進一步簡便市場主體登記環節,降低市場准入制度性成本,更好地激發市場活力,廣西市場監管局自2020年6月30日起,在全區范圍實施市場主體經營范圍登記規范化改革,成為全國少數幾個在全省范圍推行此項改革的地區。通過改革,更大限度減少行政干預,為開辦市場主體提供便利,進一步優化了營商環境。

開辦市場主體的時間進一步縮短。通過改革,使用市場監管總局統一制定的經營范圍規范表述目錄,將經營范圍的填報登記方式由“自己填”“敘述式”優化為“選條目”“概括式”,由申請人自主查詢並自由選擇規范條目申請登記,有效解決了申請人“填報難”、登記機關“規范難”等問題,使市場主體可以更便捷取得營業執照開展經營活動。據抽樣調查,實行經營范圍登記規范化改革后,市場主體完成設立登記時限較改革前減少了70%。

“証照分離”辦件數量明顯提升。通過改革,准確區分許可經營項目和一般經營項目,實現企業登記信息在登記部門和許可部門之間的高度共享和精准推送,提高了“証照分離”辦件效率。7月1日至20日,通過“証照分離”改革方式,全區辦結各類許可事項2068件,平均每日辦結103.4件。相比6月,月辦結量增長了13.12%。

據悉,此次經營范圍規范化登記改革,涉及廣西市場監管、公安、稅務、商務等50個部門的許可審批事項,規范經營范圍條目1365條,其中涉及“証照分離”許可事項545條。(謝羅生、劉澤霖、陳燕)

(責編:陳燕、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