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戰疫情

【查看原圖】
圖為民警在邊境便道設置臨時查緝點。朱幫愛攝
圖為民警在邊境便道設置臨時查緝點。朱幫愛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28日17:34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陸地邊境成為了疫情防控的主陣地。在祖國西南邊陲的廣西靖西市,靖西邊境管理大隊舊州邊境檢查站的民警已連續奮戰了近180天。

“你好,請停車熄火,接受邊防檢查!”7月21日13時許,在地州高速執勤卡點,一輛載有多名乘客的灰色面包車引起了執勤民警梁啟的注意。他立即示意車輛駛入執勤卡點旁的檢查區接受進一步檢查。

“兄弟,我就是本地的,今天拉幾個鄰居上縣城趕街,掙點外快!”司機一邊說話,一邊企圖將一包香煙塞進梁啟的口袋。梁啟並不為所動,立即示意旁邊的戰友提高警惕,對車上的人員仔細進行檢查。通過人証比對,民警發現其中的3名女子與所持証件的面部特征有著較大差別。經現場詢問,該3名女子均自述為非法入境人員。隨后,司機和該3名女子分別因涉嫌運送他人偷越國(邊)境和非法入境被當場控制。

梁啟說:“當時我第一反應是,這輛車肯定有問題。嫌疑人很狡猾,我們隻有做到足夠的認真細致,才能夠識破偽裝。”

室外的氣溫接近40℃,民警們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對嫌疑人進行人身檢查、體溫測量和消毒,一切流程進行的快速有序,很快便將嫌疑人成功轉移至指定隔離區域。處置完現場后,個個早已汗流浹背,連護目鏡上都沁滿了汗珠。經過短暫的休息,他們又繼續回到了各自的執勤崗位。

隨著國內生產進程的加快,邊境地區的形勢更加復雜多樣,對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梁啟說,近期,他和戰友每天的工作量都在16個小時以上,常常執勤服還沒脫掉,便已經累得睡著了,但他更明白堅守好崗位是職責所在,更是這段特殊日子裡對祖國最長情的告白。

地州高速執勤點扼守在邊境通往內地的重要通道,經過人員和車輛十分繁多復雜。常年從事二線查緝和邊境巡控工作使舊州邊境檢查站的民警們熟練掌握了車輛查緝、表情觀察、証件辨別等業務技能,個個練就了一雙“火眼金睛”。從疫情防控至今,該站累計檢查車輛70萬輛次,人員190萬人次﹔其中查獲非法入境人員70名,查獲吸毒人員12人,協助公安機關查獲違法嫌疑人8人,各類違禁物品100余件。

在地州高速執勤點,民警除了擔負正常執勤任務外,還擔負著防范境外疫情輸入的宣傳工作。他們在執勤點張貼了醒目的防境外疫情輸入標語,並向過往旅客講解該項工作的重要性和相關舉報政策。在這裡,每一名民警既是檢查員,也是疫情防控的宣傳員。

舊州邊境檢查站的大部分民警都是由原邊防武警戰士轉改而來,而且近期剛剛被授予警銜,但在防境外疫情輸入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他們個個勇敢無畏、沖鋒在前,大部分都已成為“老兵”。這些新中國最年輕的移民管理警察眼神中寫滿了堅毅和自信,更寫滿了對祖國的無限忠誠。(王鵬宇、覃舉友)

分享到: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