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德保:警方代代接力 潛逃28年的命案逃犯終投案

2020年07月28日10: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潛逃28年的命案逃犯關某全被德保縣人民檢察院批准逮捕。經過一代又一代民警28年的接力,德保縣公安局又成功偵破了一起命案積案。

“聽到你們講土話很親切,20多年在外漂泊,日夜煎熬,今天終於可以解脫了。”6月24日,潛逃28年之久的命案逃犯關某全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德保縣公安局投案。看著眼前這位帶著行李包、穿戴整齊、表情平靜的男子,你怎麼也不會想到他就是潛逃了28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關某全。

因愛生恨 一氣之下釀悲劇

1992年春節,德保縣那甲鎮發生一起命案。正月初十,關某全與堂弟關某盛准備了豬肉、土酒、水果糖及大米等禮品到女朋友黃某某家提親,並在黃某某的家裡一起吃飯。飯后,黃某某就扛起鋤頭到地裡種黃豆,關某全跟隨其后。路上,黃某某告訴關某全,因為他家裡窮,家裡人不同意他們在一起。關某全則希望黃某某不顧家人的反對和自已在一起。由於意見不一致,兩人在路上吵架,年輕氣盛的關某全由愛生恨,一氣之下拿起黃某某隨身攜帶的工具刀刺向黃某某的頸部及身上。見到黃某某倒地,當時的關某全想著兩個苦命鴛鴦共赴黃泉,同歸於盡,於是就把刀刺向了自己。最終,黃某某因失血過多死亡,而關某全則被路過的村民救起來,醒來后的他想起自己捅死了女朋友,因為擔驚受怕就連夜潛逃了。

持續接力 漫漫追逃路終守得雲開見日

案件發生后,德保縣公安局立即開展案件調查工作,但苦於當時條件有限,無法及時查到關某全逃跑的方向,案件偵破一時陷入了僵局,但該局從未放棄對關某全的追逃工作。

28年來,辦案民警換了一批又一批,但對關某全的追逃工作始終堅定不移,落實追逃責任領導和責任民警,一代代的接力,多年來局領導和民警對其行蹤的查找和上門走訪敦促工作從未間斷。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關某全如同人間蒸發,了無音訊,要在茫茫人海中找到關某全可謂海底撈針,難上加難,也成了該局民警的一塊心病。

2019年6月,公安部部署“雲劍追逃”專項行動,該局加大命案積案攻堅力度,落實追逃工作專班,網上發布懸賞通告。該局主要領導挂率,組織工作專班對該案重新梳理分析,明確追逃時限和作戰圖。“要創新方式方法,不破不休,務必將這塊硬骨頭啃下。”這是該局局長張必榮和政委黃錦鋒在命案積案攻堅分析會議發出的集結號,一場“不到樓蘭誓不還”的命案積案追逃工作全面輔開……

在隨后的追逃工作中,該局一方面對案件重新梳理分析,查找關某全的行蹤﹔另一方面結合“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和脫貧攻堅工作,局領導、專班民警輔警、“一村一警務”助理輪番深入案發地周邊村屯開展政策法律宣傳,登門入戶教育攻心,敦促其家屬動員關某全自首。民警多次與關某全的堂哥及外嫁的姐姐等家屬聯系,反復宣傳政策法律,分析權衡利弊。經過持續不斷的耐心工作,其家屬表示願意配合警方尋找關某全的下落並規勸其投案自首。功夫不負有心人有心人,在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關某全認識到投案自首是最好的結果,並主動從廣東中山包車到德保縣公安局自首。

“終於可以破案了,這是我們幾代人的共同心願,太不容易了!”轄區派出所所長感慨道。

隱姓埋名 28年煎熬一朝解

關某全投案后,終於放下心結,如實供述了自己的犯罪行為。據其供述,案發后其害怕受到法律的制裁,在自已受傷還沒好的情況下偷偷潛逃,在路邊攔住過路車到田陽汽車站,之后又輾轉逃到了南寧、東興、深圳等地隱姓埋名打零工,最后在中山市的一個小五金廠務工至今。他還利用當時戶籍管理未完善等歷史條件限制,隱姓埋名,漂白身份,並在廣東中山務工時娶妻生子。在那個小小的廠房裡,他一干就是十幾年,平時也很少外出,從來不敢坐車,不敢去醫院看病,惶惶不可終日。因為害怕暴露自己是德保人的身份,多年來,他從不敢說一句德保土話,也不敢跟親戚朋友聯系。由於無法出示自己真實身份,兩個孩子無法落戶,無法入學讀書。2016年,他妻子借回娘家過節就帶著兩個孩子走了,至今再也沒見過面。

目前,該案仍在進一步調查中。(李秋媛)

(責編:吳明江、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