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頒布食品安全地方標准 填補果漿生產管理規范空白

2020年07月28日10:2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7月28日電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了食品安全地方標准《食品工業用冷凍水果漿(汁)》(DBS45/059-2019)。該標准的頒布,完善了食品安全地方標准體系,填補了廣西冷凍水果漿(汁)生產管理規范的空白,對增強企業誠信守法意識、促進本地經濟發展、保障百姓食品安全等具有重要意義。該標准於2020年9月19日起實施。

據了解,廣西水果種植面積近2000萬畝(全國第二)、年總產量達1800萬噸(全國第三),是廣西第四個種植業超百億元的產業。長期以來,廣西水果以鮮銷為主,產品附加值低,時有滯銷現象出現,急需大力發展水果產品深加工,提升果品消納能力,為果農生產銷售提供保障,提高經濟效益。

廣西冷凍水果漿(汁)生產主要分布在南寧、桂林、柳州等水果主產區,年加工各種水果漿(汁)量超百萬噸,產值200多億元。如此大的產業,此前無相關國家標准和地方標准,數十家大型果漿果汁生產企業均以自行制定的企業標准來實施品質監控。雖然相關企業標准以嚴於食品安全國家標准《速凍面米制品》(GB19295-2011)等標准進行制定,但是果漿果汁與面米制品之間缺乏可比性,企業標准使用起來十分的不順手,對銷售極為不利,企業關於制定速凍或冷凍水果漿(汁)食品安全地方標准的呼聲日益高漲。同時,沒有統一的地方標准,給相關部門的監管帶來了巨大壓力,也不利於水果產業向區內外市場延伸拓展。

為了響應國家精准扶貧戰略,進一步提升水果整個產業鏈的效益,2019年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批准下達“廣西食品安全地方標准制修訂計劃”,擬出台食品安全地方標准《冷凍水果漿(汁)》。隨后,南寧市食品藥品安全信息與監控中心牽頭成立了標准研究工作小組(參與合作單位為廣西大學),通過現場調研、收集資料、會議研討、專家咨詢、產品檢測等大量工作,尤其是對重要條款和主要內容進行反復調研論証,並征求梳理了各界意見。最終,經廣西壯族自治區食品安全地方標准審評委員會審查通過,形成了食品安全地方標准《食品工業用冷凍水果漿(汁)》文本。

據介紹,該標准規定了食品工業用冷凍水果漿(汁)的產品分類、要求、食品添加劑、生產加工過程的衛生要求、檢驗方法、檢驗規則、標簽、標志、包裝、運輸、貯存和保質期等方面,適用於以新鮮水果為原料,經挑選、預處理、取漿(汁)、殺菌(或不殺菌)、包裝、冷凍等工藝制成預包裝的食品工業用冷凍水果漿(汁),有效規范了之前冷凍水果漿(汁)行業生產不規范、質量參差不齊等突出問題,實現“生產者有規范、監管者有依據、消費者有保障”。(陳燕、楊偉軍、何正君)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