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科學謀劃2020審計年度審計項目計劃

2020年07月28日10: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7月28日電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審計委員會審議通過了廣西審計廳2020審計年度(2020年7月-2021年6月)統一組織審計項目計劃。廣西2020審計年度審計項目計劃,緊緊圍繞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工作中心以及審計署的部署要求,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緊扣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著力做好常態化“經濟體檢”,充分發揮審計在推進廣西治理現代化中的職能作用。

堅持以“六穩”“六保”為中心,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結合當前經濟形勢,圍繞“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加大對黨中央、自治區重大政策措施貫徹落實情況跟蹤審計力度,聚焦三大攻堅戰、優化營商環境、鄉村振興戰略等重點工作,促進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保持經濟平穩健康運行,促進全區高質量發展。審計年度內統籌安排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全區“雙百雙新”產業項目實施情況、廣西糖料“雙高”基地建設等內容的鄉村振興政策與資金使用情況等10個專項審計調查項目。

堅持以“全覆蓋”為目標,做好常態化“經濟體檢”。按照“應審盡審、凡審必嚴”“拓展審計監督的廣度和深度,消除監督盲區”的要求,把擴大審計覆蓋面作為重要目標。圍繞促進財政資金提質增效的目標,對一級預算單位審計全覆蓋。圍繞對經濟社會運行中各類風險隱患的揭示力度,通過自治區直屬企業債務風險審計調查,實現自治區直屬企業審計全覆蓋。同時,加大對重點民生資金和項目的審計力度,促進惠民政策落地見效。做好黨政主要領導干部和國有企事業單位主要領導人員經濟責任審計,促進權力規范運行。加強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深化資源環境審計,促進生態文明建設。

堅持以“兩統籌”為手段,促進審計“一盤棋”。深入推進審計項目審計組織方式“兩統籌”,加強與審計署長沙特派辦的溝通協調,統籌安排審計署統一實施項目、廳本級實施項目以及市縣實施的審計項目,優化審計資源配置,發揮監督合力。充分發揮好政策跟蹤審計、財政審計、經濟責任審計等平台作用,加強不同類型審計項目的統籌融合和相互銜接,優化審計組織方式,如,在安排地方黨政領導經濟責任審計項目中,統籌安排地方紀檢監察、公安機關、檢察機關、審判機關及自然資源資產離任(任中)審計項目,融入重大政策措施落實情況跟蹤審計、地方財政收支審計、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情況專項審計等內容,做到協同實施,成果共享,促進全區審計工作“一盤棋”。(陳燕、潘麟枝)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