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出台深入推進審計全覆蓋的實施意見

2020年07月28日09:4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7月28日電 近日,經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審計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審計委員會辦公室印發了《關於深入推進審計全覆蓋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為全區各級審計機關深入推進審計全覆蓋提供了工作遵循和制度保障。

《實施意見》指出,要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圍繞中央領導同志賦予廣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個扎實”新要求,著力做好常態化“經濟體檢”,深入推進審計全覆蓋,構建集中統一、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審計監督體系,推進廣西治理現代化。

《實施意見》著力在統籌推進對公共資金、國有資產、國有資源的審計全覆蓋上明確總體目標,黨政機關、群團組織、事業單位、國有和國有資本佔控股地位或主導地位的企業和金融機構及其主要負責人,管理、分配和使用公共資金、國有資產、國有資源,應當依法接受審計監督。審計機關應當對本級預算執行、決算草案和一級預算單位每年審計,並受政府委托向同級人大常委會報告,對其他審計對象一般5年輪審一遍。

《實施意見》聚焦審計重要領域,提出7個方面的重點推進任務:一是深入推進重大政策措施落實情況跟蹤審計,圍繞中央、自治區決策部署,開展重大經濟政策措施落實情況跟蹤審計,推動資金高效使用、項目加快實施、政策措施有效落實,促進防范重大風險,促進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二是深入推進財政審計,運用大數據技術和方法,實現自治區、市、縣(區)預算單位審計全覆蓋,重點做好一級預算單位審計全覆蓋。依托廣西數字化審計業務管理平台,完善自治區、市、縣審計機關三級聯動組織模式,將大數據分析覆蓋到各部門各單位各類公共資金,推動建立全面規范透明、標准科學、約束有力的預算制度,促進財政資金提質增效。三是深入推進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審計,加強對重點地區、重點單位、關鍵崗位、社會關注程度高、權力集中部門和資金、資產、資源密集領域領導干部的審計監督,促進領導干部履職盡責、擔當作為,更好發揮經濟責任審計在規范權力運行和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中的重要作用。四是深入推進自然資源資產管理和生態環境保護審計,開展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任中)審計,選擇重要自然資源資產和生態環境保護重點領域開展專項審計,促進自然資源資產節約集約利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保護生態環境安全。五是深入推進企業(含金融機構)審計,建立健全經常性審計制度,提高審計項目安排頻次和覆蓋面。緊扣國資國企改革發展,聚焦重大問題風險,結合實際開展資產負債損益、對外投資(含境外投資)以及重大改革任務、重要風險領域等專項審計,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圍繞穩金融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工作部署,聚焦廣西建設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發展戰略和金融支持高質量發展要求,推動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六是深入推進重點民生資金和項目審計,對本級政府及有關部門籌集、管理、分配、使用扶貧、“三農”、社保、就業、教育、醫療、保障性住房等重點民生資金情況進行審計監督,推動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民生資金安全高效使用。七是深入推進重大公共工程項目審計。組織開展對國家和廣西發展規劃中重大工程、“雙百雙新”工程、“五網”建設、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等關系全局性、戰略性、基礎性的重大公共工程項目的審計監督,促進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促進擴大有效投資、優化供給結構、提高投資績效。組織開展對國外貸援款項目的審計,推動項目順利實施,促進外資安全規范高效利用。

《實施意見》強調,要在推進落實上強化保障措施。要加強黨對審計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各級黨委審計委員會要加強本地區審計全覆蓋的統籌協調,並在審計隊伍建設上全力保障﹔強化審計項目和審計組織方式“兩統籌”,以審計項目的統籌融合和審計資源的優化配置,保障審計全覆蓋﹔堅持科技強審,提升大數據審計能力,以大數據思維和技術推動審計全覆蓋﹔加強各方配合,充分發揮內部審計、社會審計的作用,貫通與紀檢監督、組織人事、巡視巡察等的監督協調,增強推進審計全覆蓋的合力﹔加強審計整改,落實整改責任,以有力有效的整改促進完善制度、推進改革﹔建立健全審計情況通報、整改落實、責任追究等審計結果運用制度,將審計結果以及整改情況作為考核、任免、獎懲領導干部的重要依據,作為有關單位和部門制定政策、完善機制、採取措施的重要參考。(陳燕、彭碧蓉、黃漫)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