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江南區高標准常態化推進背街小巷治理

2020年07月27日16:3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7月27日電 7月26日,南寧市組織召開了“環境衛生大清潔”專項整治現場觀摩暨工作推進會,江南區淡村市場周邊的背街小巷作為本次活動的現場觀摩示范點,其氛圍營造、宣傳和發動群眾、商鋪門前“三包”、垃圾分類、志願者定期巡查整治等做法以及治理成效,受到了觀摩團的一致好評。

江南區淡村農貿市場是南寧市最大的農貿市場之一,環境衛生整治工作是創城工作中的重要一環。而該市場周邊的背街小巷裡商鋪密集、人流量多,也是環境衛生整治的重要戰場。江南區在創城過程中始終秉承“共享共治,宜居綠城”的理念,通過加強環境衛生清潔、強化垃圾分類工作、落實“門前三包”責任三大抓手,充分發動群眾,拿出繡花的功夫,持續推進背街小巷治理精細化常態化。在氛圍營造方面,江南區突出中國夢的內涵、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關愛未成年人”“垃圾分類”“公勺公筷”等方面的宣傳,統一尺寸、規范制作、每天發放、多處貼挂﹔在強化垃圾分類工作方面,江南區為臨街商鋪統一配備二分類垃圾桶,並定期對各商戶進行垃圾分類培訓,指導其做好垃圾分類工作,同時督促市場方定時定點進行垃圾收集和集中清運﹔在落實“門前三包”責任方面,江南區通過深入宣傳引導勸導,發動臨街商戶自覺履行“門前三包”主體責任,搞好“自留地”,實現門前淨化、綠化、美化。同時定期對“門前三包”工作進行督查,重點“曝光”管理差的地段、單位,倒逼責任落實。7月以來,江南區在原有基礎上補充更新“門前三包”責任牌約3300塊,有效推動治理工作的開展。如今,淡村市場及周邊背街小巷越來越整潔有序,市民群眾紛紛點贊。

高標准推進背街小巷治理,是江南區落實以繡花功夫推動城市精細化管理提升的一個縮影。自開展創城整改提升工作以來,江南區始終把生活小區、背街小巷、市場、學校、公共場所的環境衛生整治工作作為重中之重,深入開展了環境衛生大清潔五大行動(城市道路大清潔、市政公廁大保潔、內河環境大整治、環衛設施大清洗和市政設施大維護),同時還開展了文明創城大宣傳、小區工地大規范、交通秩序大整頓、文明行為大規范等行動,以及校園周邊環境、農貿市場周邊環境、夜市亂象三大整治聯合執法行動,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以來,江南區共投入經費600余萬元,累計出動3萬余人次,對轄區22個城中村、298條背街小巷及平西、亭子等城鄉接合部開展了重點整治﹔設置分類垃圾箱3200余處﹔整治非機動車亂停放5萬多處﹔維修路面、公共設施約3600處,為打好創城整治攻堅戰貢獻了江南力量。(郭超前 趙冰)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