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德保:精准發力 打好收官戰

2020年07月27日10:2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七月的桂西南德保大地,熱潮涌動,攻堅正酣。

3月20日來自海南省的8000多隻海南鴨“定居”廣西德保縣東凌定坡村蛋鴨養殖基地,蛋鴨正式進場“定居”為極度貧困村下“金蛋”。5月7日第一批鴨蛋上市。目前,基地每天產鴨蛋6000至7000枚,已有7萬多元的產值,今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預計達到20萬元以上。

這是德保縣精准發力,對未脫貧村實行挂牌作戰行動取得成效的一個縮影。

“全面小康,不漏一人。”截至2019年底,德保全縣尚有25個村1485戶共4075人未脫貧。今年,德保縣面對脫貧攻堅“硬骨頭”,精准發力、查弱補強,確保剩余貧困人口如期脫貧,打一場漂亮的收官戰。

高位推動,形成強大合力

德保縣突出頂層設計,高位部署推進。實施“書記引領工程”。突出黨的統領,縣委牽頭抓總、整體謀劃、統籌協調,形成縣委書記挂帥、縣四大班子共同參與、各級黨組織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縣四家班子主要領導分片區督戰,每月一線指導任務最重的挂牌督戰村﹔縣黨政領導班子挂點到各個極度、深度貧困村,全體縣處級干部挂點到全部行政村,每月、每周進行調研督導,把問題發現在基層,解決在一線﹔縣級20個專責小組統籌各領域工作落實,20個行業部門牽頭脫貧指標建設,12個鄉鎮領導干部克難攻堅,138個后援單位協同作戰,488名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脫產投入,1600余名村干包片工作,2000余名村民小組長盯戶信息,7700余名在編干部到戶幫扶,向決勝脫貧攻堅發起全面沖鋒。

精准施策,補齊短板弱項

精准扶貧,貴在精准。德保縣緊扣“兩不愁三保障”標准,因村因戶因人精准施策。

發展產業拔窮根。精准選擇符合山區發展的“柑橘、山楂、桑蠶、生豬、糖料蔗、肉雞、八角”為“5+2”特色主導產業來抓。集中力量確保產業向規模化發展,目前,全縣共有柑橘14.3萬畝,八角林面積13.9萬畝,肉豬出欄15.82萬頭,山楂7.24萬畝,桑園6.30萬畝,年產值約達7.45億元。全縣百畝以上連片產業基地(園)159個,“5+2”特色產業覆蓋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13146戶,覆蓋率98.32%。

發展集體經濟強村。2017年以來共投入1.4億元扶持89個貧困村和96個非貧困村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共計發展491個集體經濟發展項目,建成“一村一基地”“一村多項目”的產業格局,實現產業全覆蓋。截至7月22日,村級集體經濟總收入808.62萬元。

補齊短板抓好重點工作落實。集中打好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飲水安全“四大戰役”,解決群眾上學難、就醫難、住房安全、飲水難問題。持續抓好搬遷后續工作,全力推進12個安置點的后續扶持工作。加強綜合保障性扶貧,做好低保政策與扶貧政策的有效銜接,確保貧困人口低保應納盡納。加快基礎設施建設,鞏固提升建設村委會辦公場所、籃球場、戲台、網絡寬帶、通信基站、變電器等公共服務基礎設施,提高村內公共服務水平和群眾滿意度。

四個不摘,確保完美收官

貧困縣脫貧摘帽后,怎麼干?德保縣嚴格落實“四個不摘”(即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要求,持續發力攻堅,確保貧困退出的穩定性和可持續性,提高脫貧質量,確保圓滿收官。

今年以來,德保縣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採取挂牌作戰、開展脫貧質量“回頭看”等針對性措施,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的重點問題,針對貧困發生率在5%以下且未脫貧的20個村開展挂牌作戰,配齊作戰責任縣領導、挂村幫扶單位、挂戶幫扶單位,並制定詳實的作戰目標。今年7月底前,全部農戶的“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及飲水安全問題全面解決﹔9月底前,未脫貧戶全部達到“八有一超”標准,全部村達到“十一有一低於”標准﹔10月底前完成貧困戶和貧困村脫貧摘帽認定﹔對脫貧戶、困難邊緣戶及時落實相應政策,確保脫貧成效。(龐革平、陳仁寶)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