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北流市多舉措激發市場活力

2020年07月27日16:1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今年以來,北流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堅持疫情防控與優化營商環境兩手抓兩手硬,注重市場監管、強化服務,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上半年,北流市新增各類市場主體5480戶,同比增長31.26%。全市共有各類經濟主體69667戶,同比增長26.14%。

建立企業復工復業幫扶機制。該局加強對在疫情期間遇到困難各類市場主體的服務和幫扶,通過各類服務平台、現場指導等方式,及時協調解決各類市場主體復工復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上半年,該局共督導、幫扶各類市場主體3362家次,經營戶29942戶次,有效促進了全市各類市場主體有序復工復業。

優化“互聯網+”服務。該局針對疫情防控的實際,充分運用好全程電子化手段,實行 “網上辦”“掌上辦”“郵遞辦”“預約辦”等審批服務事項,為市場主體提供登記服務,對新開辦企業提供公章刻制免單服務,為個體工商戶開拓電子商務市場、拓展網上銷售渠道提供支持。上半年,共辦件8949件(其中,企業登記網上辦理2156件、企業預約現場辦1791件,食品經營許可、食品生產許可、小餐飲登記和小作坊登記合計辦理5002件)。在企業開辦方面,開辦企業已可在0.5個工作日內完成,並實現企業開辦零成本。對選擇當日辦理營業執照、刻公章、領發票的企業,免收刻章費,向申領增值稅普通發票的納稅人提供免費稅務ukey。上半年,全市共新設立企業1344戶,其中有限公司1093戶,選擇當日辦理營業執照、刻印章、領取發票三個環節的共有25家公司。

強化技術服務助推經營主體提質。該局充分利用直屬技術機構的作用,在檢驗檢測及技術方面服務經營主體。上半年,北流市產品質量檢驗所(廣西日用陶瓷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為企業免費檢驗產品 125 批次﹔為廣西宏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檢測防疫口罩產品化檢室的空氣潔淨度,直接減免了檢驗費用6000元。北流市計量檢定測試所免費檢定各類計量器具1935多台件,共計減免計量檢定收費73.5萬元。(陳之仙)

(責編:伍遷、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