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追不懈終擒凶 那坡警方偵破1起16年命案積案

2020年07月25日14: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那坡7月24日電 近日,那坡縣公安局在雲南省昆明市晉寧警方的大力協助下,抓獲命案在逃嫌疑人盤某成,同日,辦案民警在那坡縣德隆鄉抓獲近期潛逃回鄉的該起命案另一名在逃嫌疑人盤某亮。至此,發生於2004年9月的盤某龍被故意傷害致死案圓滿告破,2名嫌疑人潛逃距今已16年。

2004年9月16日20時許,盤某龍死於德隆鄉昂屯村某某屯小路上,有重大嫌疑的盤某成、盤某亮不知去向。

鑒於該案件性質嚴重,影響惡劣,該局當即抽調精干警力全力開展案件偵查工作。但因案件發生后,2名嫌疑人隱姓埋名逃往多地,在當時監控攝像覆蓋面低的情況下,2人如泥牛入海,無影無蹤,給案件的偵破帶來了很大困難,案件始終沒有取得突破性進展。

16年來,該局始終沒有放棄對該案件的偵破。特別是自“命案積案攻堅”工作以來,在市公安局強有力的指導下,該局黨委高度重視,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鄧榮俊,局黨委副書記、政委岑啟先親自部署,由分管副局長任建丞抽調相關警種及當年經辦案件的偵查員成立專案組開展案件攻堅,多次組織開展案件分析研判會,詳細了解案件進展情況,研究部署下一步偵辦方向。

民警帶嫌疑人潘某成指認現場。黃媛媛攝

通過專案專查,辦案民警對已有線索進行詳盡梳理,分析研判。通過細致核查和深入分析,一條重要線索進入專案組視線,辦案民警順藤摸瓜,最后成功鎖定盤某成的落腳點並通過喬裝打扮再次走訪排查發現盤某亮已潛回家中。7月21日,那坡警方迅速出擊,成功抓獲該起命案2名嫌疑人。

經訊問,盤某成、盤某亮如實供述了當年因土地糾紛問題與堂兄盤某龍發生矛盾,理論過程中又受盤某龍持刀威脅,便各持木棍在小路上將盤某龍傷害致死的犯罪事實,案發后化名潛逃越南、雲南等地。

目前,案件正在辦理中。

歷經那坡縣公安局幾代民警的不懈努力,這起塵封16年之久的命案積案最終成功告破。(梁華堂)

(責編:吳明江、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