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蘭村:開啟美麗鄉村幸福生活

【查看原圖】
亮化美化入板蘭村公路。覃彭攝
亮化美化入板蘭村公路。覃彭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24日15:29

人民網大化7月24日電 天色漸暗,操場上,幾個年輕小伙子邀約著打起了籃球﹔操場邊,幾個大媽拖著音響,三三兩兩,准備開始一場廣場舞“派對”。這一幕發生在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北景鎮板蘭村的村部,今年3月,該村整村脫貧后,村民們開啟美麗農村幸福生活。

脫貧后 板蘭村一“路”平坦

行路難曾是困擾板蘭村村民的一大生活難題,從縣城出發100多公裡車程的顛簸難走,曾讓每個到過板蘭村的人印象深刻。

如今的板蘭村,特別是大化北景鎮到板蘭村的村級公路,路面開闊平坦,一馬平川的道路被作為后盾幫扶單位的中國大唐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大唐集團”)的扶貧隊員稱為“板蘭村的高速公路”﹔路邊高高懸挂的“板蘭人民歡迎您”顯得格外親切﹔三角梅爭奇斗艷地開著,太陽能路燈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路燈廣告牌帶著濃厚的城市氣息屹立在道路兩邊﹔村部新修建的籃球場、氣排球場、乒乓球場等體育設施從無到有亮閃閃登場﹔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標語隨處可見。夜幕降臨時分,球場上有的村民在打籃球,村屯邊,依稀看到三三兩兩散步的村民,“現在有路燈了,晚上散步亮堂堂的,把身體養好了,好出去打工掙錢……”偶遇路邊散步的村民小蒙,他驕傲地說。

脫貧后 生活質量顯著提升

住房難、飲水難、生計少,曾是世代深居於大石山區裡的板蘭村村民們的真實寫照。

板蘭村弄榮屯農戶羅正仁,家裡有21人,父母那一代人住的都是茅草屋,經過他自己的努力,修建起100平米的房子供全家居住,因為人口眾多,面積不足,床鋪都是一個堆著一個擺放,中國大唐集團幫扶板蘭村后,去年給他加建了200平米的兩層樓磚瓦房,修建了家庭水櫃,發放淨水濾化器,通電進家,今年,中國大唐集團給每戶發放兩個紫外線滅蚊驅蠅器1個超聲波殺蟑儀,解決農村“四害”的衛生健康風險,並引導村民們進行“廁所革命”,集中排污,提高生活質量,改善生活環境。羅正仁說:“如今我自己養有9隻羊、1匹馬,3頭牛,還有養雞、養鴨、養鳥等增加家庭收入,兒子們也外出打工掙錢養家,從今往后我們要改變觀念,自力更生,不拖后腿,大踏步奔向幸福新生活。”

板蘭村弄牙屯的農戶羅勝林,8口之家幸福的生活在中國大唐援建的200平米磚瓦房裡,脫貧后,他表示,將會再接再厲,在新房的基礎上另外加建兩層。如今,一大早他就趕著家裡19隻羊、3頭牛在后山上吃草,又馬不停蹄地趕回家喂豬喂雞,還幫忙照顧外出打工掙錢的兒子留下的孫子孫女,偶爾坐在前有亭子,后有靠山的新房裡,看著孩子們屋前屋后的嬉戲玩耍,真是一件再愜意不過的事情。他說:“在政府的支持幫助下,隻要勤勞肯干,腳踏實地,小康生活一定不會太遙遠!”

產業扶貧 從輸血到造血的新轉變

發展產業是脫貧的根本之策。2019年以來,中國大唐集團在板蘭村援建6個七百弄雞養殖場、4個山羊養殖場、4個鴿子養殖場、1個山牛養殖場,促使188戶1034人受益並獲得年度分紅。今年,中國大唐集團對產業幫扶從硬件設施到軟件培訓等方面進行完善和鞏固。對養殖場的路面硬化、監控視頻的安裝到看護房、干糞房等配套硬件設施建設,對致富能人的養殖技術培訓和各致富能人之間的養殖經驗交流,讓有銷售能力渠道的致富能人幫助銷售其他養殖場的扶貧產品,一步一步為致富能人營造“扶著走、自己走、放開手”干事創業空間。

板上屯鴿子養殖場的致富能人譚朝敏,去年剛開始養鴿子的時候,因為沒有經驗,滿腹牢騷、滿嘴怨言,經過一年的摸排滾打,他不僅能夠自產自銷2個鴿子養殖場的扶貧產品,帶動28戶貧困戶脫貧致富,還慷慨解囊,教會其他養殖場的致富能人“獨家秘笈”的養鴿技術,從孵鴿蛋到養出毛色油亮光鮮的乳鴿等養殖技巧,甚至主動幫助其他養殖場到外地銷售鴿子。“現在巴馬縣城各大酒店,隻要是我出售的鴿子,都紛紛搶著要,出現供不應求的局面,我已經樹立自己的鴿子品牌,隻要村民跟著我干,脫貧不是問題,小康生活也不會遙遠。”

中國大唐集團派駐板蘭村的扶貧工作隊員表示,都說屬於石漠化地帶的大化縣是除了沙漠以外最不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而如今的板蘭村,炊煙裊裊,雲霧繚繞在山清水秀的田野間,雲朵飄揚在瓦屋之間,溫暖的陽光照射在平坦的水泥路上,歡快的羊群在山上奔跑著,承載村民們致富夢想的七百弄雞游走在千山萬弄間,創造了一幅民風古朴、生活氣息濃郁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圖景。(李陽)

分享到: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