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容縣:產業扶貧激發鄉村內生源動力

2020年07月23日09:2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容縣7月23日電 7月的僑鄉大地,依然赤日炎炎,在廣西容縣縣底鎮古例村的養雞基地,村民陳妮正在不定地忙碌著,清理雞棚衛生、查看雞苗的長勢、扛雞料、喂雞……看起來挺辛苦,但心裡卻很甜。

陳妮一家五口人,3個孩子正在上學,生活一直過得比較拮據。2017年,因建房背負上了6萬多元債務,讓這個本來就貧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正在陳妮一籌莫展的時候,剛剛被派駐到古例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的賴浩基主動聯系上她,“你家裡面家庭經濟來源單一,要想脫貧致富,還是要從產業發展上想辦法。”賴浩基貼心地為陳妮量身定制了脫貧計劃,建議她借助古例村養殖傳統優勢增收致富。

2018年9月中旬,在村“兩委”干部和駐村干部的幫助下,陳妮爭取得到了玉林鴻光公司的養雞致富脫貧項目,擔保養殖了5000羽雞苗。經過4個月時間努力,5000隻雞出欄,收入25000元。

“每年都有產業獎補,去年養殖兩批雞苗共15000羽,獲得獎補5000元,今年第一批養殖8000羽雞苗,隻要我努力干,又有4多萬元的收益,現在我們的日子越來越好啦!”陳妮說。今年她籌集資金6萬元投入養殖項目,建起了自己的雞棚,是古例村養雞大戶之一。

該村實行“公司+貧困戶(農戶)”產業扶貧模式,以公司為主體,以農戶為基地,堅持“優勢互補、共享成果、共擔風險”的原則進行定單養殖。農戶按公司的技術規范修建圈舍,簽訂合作協議,交納保証金,記賬領取雞苗、飼料、藥品。在公司技術人員的指導下做好飼養管理和疾病防治,肉雞達到出欄上市標准后,公司統一回收銷售,扣除飼料、藥物成本,將利潤直接結算給農戶。公司承諾不管市場價格如何波動,飼養成績正常都確保農戶每隻雞的平均利潤在2元以上。

目前,古例村裡已有23戶採取了“公司+農戶”養雞模式,其中3戶貧困戶擴建雞舍,購入了雞苗共30000羽發展產業,還有81戶貧困戶採取在家散養家雞的扶貧養殖項目,全村養雞實現年創收125萬元,人均增收347.1元,有31戶貧困戶通過養雞實現了脫貧。

容縣縣底鎮黨委書記何東才表示, 該鎮大力推動產業扶貧工作的發展,培育壯大特色產業,用足用好特色產業扶持政策。通過產業獎補提升特色產業覆蓋率,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提高生產收入。

近年來,縣底鎮成功打造廣西楚德恆農牧有限公司(馬安山生態種養(核心)示范區)、玉林中南生態油茶基地、廣西容縣楷茂木業有限公司和容縣格林家具廠等產業扶貧基地,今年計劃帶動貧困戶就業50人,年內可為貧困戶增收100多萬元,為縣底鎮的產業扶貧闖出一片新天地。

2020年,容縣“5+2”“3+1”特色產業覆蓋率全面達標,7個特色產業帶動 10453戶貧困戶,產業初具規模﹔以種養殖龍頭企業帶動47個貧困村摘帽脫貧。目前,容縣涌現出2大產業扶貧先進典型鄉鎮、4大產業扶貧基地、5大扶貧新型經營主體,實現長效產業與短效產業融合發展、傳統產業與新興產業相互支撐、產業扶貧提檔升級的同時,確保了貧困戶長遠收益、不返貧,產業扶貧呈現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李鐘禮)

(責編:朱曉玲、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