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區統籌推進醫療衛生項目建設 加速填補醫療衛生機構覆蓋空白

2020年07月23日10:10  來源:海城區人民政府網
 
原標題:海城區統籌推進醫療衛生項目建設 加速填補醫療衛生機構覆蓋空白

北海市海城區泰和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項目今年6月竣工,待投入使用后,能為周邊社區居民提供預防、保健、健康教育、計劃生育和醫療、康復等服務。這是海城區近年來主動擔當作為,積極統籌醫療衛生項目建設,加速填補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覆蓋空白的一個縮影。

位於北海中心城區的海城區,轄區內分布著市人民醫院、市中醫醫院、市第二人民醫院等一大批市直醫療衛生機構,群眾看病就醫幾乎不愁沒有好醫院。盡管集大醫院、好醫院於“一身”,但海城區衛生健康事業也有不少短板,如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能力建設仍不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空白等,健康海城建設有待補短板、填空白。

為此,近年來,海城區以健康海城建設為契機,規劃統籌了一大批醫療衛生項目,以項目建設求發展,提高海城區基層醫療服務保障能力,切實改善群眾的就醫環境。在填補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覆蓋空白方面,2019年12月18日,海城區啟動了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項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將結束海城區本級沒有疾病預防控制機構的歷史。另外,海城區目前正在謀劃建設區人民醫院、區婦幼保健院事項,爭取項目盡快推進,以解決建區以來區本級沒有人民醫院、婦幼保健院的尷尬難題。

在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能力建設方面,海城區發展和改革局今年先后批復了高德醫院新建項目立項和地角衛生院搬遷建設項目及其配套設施建設(醫養綜合大樓)。其中高德醫院新建項目總投資約1.69億元,建設項目用地面積約20畝,總建筑面積3.62萬平方米,主要建設內容包括門診綜合大樓1棟、住院樓1棟、醫養結合大樓1棟及醫技樓1棟等。地角衛生院搬遷建設項目總投資4050萬元,佔地約14畝,總建筑面積約8058.91平方米,主要建設內容為門診(醫技)大樓1棟、住院大樓1棟及連廊等。地角衛生院搬遷建設項目配套設施建設(醫養綜合大樓)總投資2430萬元,擬建設3000平方米的醫養綜合大樓1棟及醫療設備一批,養老床位100張。

據悉,近年來,海城區先后建成了東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業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泰和苑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逐步完善了基層醫療衛生基礎設施建設。加上上述項目推進實施並投入使用后,海城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能力建設將躍上新台階,更好地滿足轄區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生活需求。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