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防城港多措並舉助推“鄉村振興”

【查看原圖】
圖為發布會現場。李華才攝
圖為發布會現場。李華才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23日17:12

人民網防城港7月23日電 防城港市的鄉村如何振興?7月23日,該市召開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工作新聞發布會。會上,防城港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黃雪峰披露,當地通過“鄉村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五個方面實施鄉村振興,鋪就了“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畫卷。

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重點。黃雪峰介紹,在謀劃產業布局發展的過程中,防城港市緊扣海邊山的資源優勢,大力推進“海邊山”現代特色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特別是,加快海洋漁業轉型升級﹔穩步推進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增點擴面提質升級﹔保持畜牧業平穩發展﹔有序開展糧食蔬菜生產﹔加快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防城港市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鄉村風貌提升三年行動和“美麗防城港·幸福鄉村”活動。2019年全市完成11個非正規垃圾堆放點的整改和銷號,全市280個行政村、51個社區均建立環衛保潔員隊伍,全市完成農村污水整治項目57個,加大農村“廁所革命”整村推進力度。

此外,在文化振興方面,防城港市大力開展移風易俗,破除陳規陋習。同時,加強文明村鎮創建工作力度,加強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積極推動公共文化資源向鄉村傾斜。

在組織振興方面,防城港市制定出台防城港市《關於實施基層黨建“強基提質”的意見》等1+6系列文件,組織實施“百裡百村紅邊”黨建工程、“濱海黨旗紅”黨建工程、小區黨建“紅色港灣”工程、“民企紅堡壘”黨建工程等“四紅”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圍繞生活富裕,防城港市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增強了農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數據顯示,該市貧困人口從2015年年底的34288人減少到2019年年底的950人,貧困發生率由4.96%降至0.19%。2019年,全市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962元,同比增長9.2%。農民收入總量指標繼續排名廣西各市前列,農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進一步增強。

下一步,防城港市將按照中央和自治區的有關部署,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總要求,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努力推動該市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陳燕、趙越)

分享到:
(責編:陳燕、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