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黨性 促學習 提活力 改作風

——岑溪市“四硬核”促組工干部隊伍建設展新姿

2020年07月22日08:4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前兩周,我在‘知行學堂’上講解了村級集體經濟的有關內容,通過整理課件備課、現場講課,促使自己對業務知識有了深入的了解,同時又鍛煉了溝通交流能力。”岑溪市委組織部組織一股負責人岑飛劍說道。盡管這是他第一次擔任組工干部講師,但授課內容卻獲得了一致好評。

這只是岑溪市加強組工干部隊伍建設的一個縮影。今年,岑溪市以打造一支“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高素質組工干部隊伍為目標,大力實施“忠誠鑄魂·卓越成長”計劃,出台煉黨性、促學習、提活力、改作風四條“硬核措施”加強組工干部隊伍建設,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培養更多優秀組織人才。

黨性大錘煉,磨練過硬政治品格。“旗幟鮮明講政治是組工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在參觀學習了烈士們的英勇事跡后,更加堅定了我的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岑溪市引進高層次人才覃燕一邊參觀黨群服務中心黨史館一邊說道。

據了解,岑溪市依托“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推出了“新兵老將面對面”“組工故事會”“重溫紅色記憶”等活動,不斷加強組工干部黨性修養,使組工干部隊伍始終從講政治的高度思考問題,開展工作。如邀請3名曾擔任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的“老組工”與38名年輕干部座談交流,分享經驗心得,有力推動了組工精神的傳承延續﹔定期組織參觀黨史館、革命烈士陵園等紅色教育基地,重溫入黨誓詞,使組工干部充分接受黨性的洗禮。

學習大促進,修煉過硬業務本領。“我在鄉鎮主要從事黨政辦的業務工作,去年年底來到部裡,先后在研究室、組織二股等崗位上鍛煉,工作思路和寫作能力都得到了顯著提升。”岑溪市委組織部組織二股干部岑鑒峰說。

岑溪市以提升組工干部業務能力為出發點,著力推動學習交流、基層實踐、多崗位鍛煉常態化,幫助組工干部練就過硬本領。如每周舉辦“知行學堂”,採取到脫貧攻堅一線、黨建示范點現場教學,組工干部輪流上課堂等方式授課,累計開展學習活動35期,培訓1600多人次,培養年輕組工講師15人。每年安排市委組織部干部到不同業務股室、駐村工作隊、社區第一書記等崗位歷練,深度參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重點工作,切實增強了組工干部的綜合能力。

活力大提升,鍛煉過硬身心素質。“以前經常伏案工作,頸椎偶爾會不舒服。現在每隔一段時間舉辦文體活動,身心都得到了鍛煉,工作的勁頭也更足了!”岑溪市黨員教育中心的陳思達說。

據介紹,為進一步豐富組工干部文體生活,讓組工干部時刻保持充沛的精力和良好的身心素質,岑溪市發揮黨群服務中心作用,由市委組織部牽頭,與各鎮各單位合作舉辦氣排球等“友誼賽”30多場次,通過對外交流,一方面增強組工干部的凝聚力和團隊意識,另一方面也鼓勵組工干部離開辦公桌鍛煉身體,養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注重關心關愛組工干部成長,建立崗位變動必談、工作失誤必談、有不良反映必談,嫁娶喜事必訪、生活困難必訪、患病住院必訪、家庭遇到重大變故必訪的“三必談四必訪”制度,市委組織部班子每年進行1次家訪,及時了解組工干部的家庭情況、思想動態,幫助解決實際困難,累計開展家訪、談心談話30次,引導5名干部放下思想包袱,專心工作。

作風大改進,淬煉過硬組工隊伍。“人才股撰寫經驗材料得到《中國組織人事報》刊登,加5分﹔干部監督股獲得‘文明評比流動紅旗’,加2分……”在岑溪市組工干部積分管理系統上,70多個條目詳細羅列了加分、扣分事項,記錄了組工干部的成績與不足,也記錄了組工干部的拼搏與成長。

今年,岑溪市委組織部建立完善“紅黑榜通報”“組工干部積分管理”等10項制度,通過強化管理,推動組工干部隊伍工作效能和工作作風全面改進,助力組工干部成長成才。如“紅榜”表揚業績突出、作風優良的干部40人次,“黑榜”通報工作出錯落后等現象2起,並將其作為評先評優重要參考﹔深化“雙報到”“雙聯四推”等活動,推動58名組工干部下基層訪民情、解民憂,助力78個集體經濟項目落地見效,為群眾辦理民生實事230多件,並打造了“新時代先鋒干線”等27個黨建工作亮點。(覃波 浦婉琦)

(責編:譚江波、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