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劉三姐”號列車恢復開行

2020年07月22日18:1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7月22日電 為方便旅客出行,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優化調整運輸方案,部分旅客列車近日恢復開行。7月22日上午10時52分,自南寧開往北京西的“劉三姐”號Z6次旅客列車正點發車,這是該趟列車自今年2月因疫情停運后,首次恢復開行。

“很開心,也很激動!列車恢復開行,說明我們的疫情得到了進一步的控制,復工復產也在進一步的推進。”恢復開行當日,列車長王一鈞十分激動。

今年2月13日起,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和旅客出行需求,往返於南寧和北京西的Z5/6次列車暫時停運。7月22日,該趟列車重新恢復開行。時隔160天,這趟列車又重回旅客們的視線。

Z5/6次旅客列車於1953年開行,至今已有67年歷史,是廣西首趟進京列車和國際旅客聯運列車,曾榮獲“全國文明單位”“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等600多項榮譽,並連續27年保持“紅旗列車”稱號。歷經時代變化,車型更迭,列車服務也與時俱進,不斷創新。2016年,在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開展的“劉三姐”系列客運品牌的示范創建展示中,Z5/6次列車老品牌煥發新光彩,成為了“劉三姐”號主題文化列車。

談及恢復開行前的各項准備工作,車隊長鄭軍顯得信心滿滿:“恢復開行前,我們嚴格、細致地抓好列車衛生工作,做好疫情防控,確保自身和旅客安全。同時加強人員培訓,提高乘務員服務質量和應急處置能力,增強他們的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

據悉,在停運期間,列車乘務班組常態化開展業務補強、應急演練、禮儀學習、電子客票實操、疫情防控知識等多項培訓內容,每一位乘務員都做好了隨時登上列車服務旅客的充分准備。由於列車空間相對封閉、人員密集,旅客來自五湖四海、流動性強,發車前,列車乘務員提前登上車底,對車廂進行全面消毒清潔,更換全新的臥具、椅套、果皮盤等備品。列車運行時,列車工作人員加強車廂消毒,對盥洗台、廁所等重點區域進行消毒擦拭,攻克衛生死角,扎實做好列車疫情防控,為旅客營造安全、舒適的乘車環境。(龐革平、戴佩芸)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