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西部陸海新通道“賀州-北部灣港”桂東海鐵聯運班列成功首發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22日16:37

裝載50個集裝箱列車從賀州鐘山站出發。李珽玉攝
裝載50個集裝箱列車從賀州鐘山站出發。李珽玉攝
下一頁

人民網賀州7月22日電 7月22日上午,西部陸海新通道“賀州-北部灣港”桂東海鐵聯運班列首發儀式在賀州鐘山站隆重舉行。自治區副主席周紅波出席儀式並宣布發車。

隨著一聲嘹亮的汽笛,一列裝載著50個集裝箱列車駛離賀州鐘山站出發經由北部灣港出海,西部陸海新通道“賀州-北部灣港”桂東海鐵聯運班列成功首發。

開行桂東海鐵聯運班列,是落實《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的重要舉措,是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具體行動,是推進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建設的一項開創性工作。

近年來,賀州搶抓自治區賦予建設廣西東融先行示范區的新機遇,以全力東融引領全市經濟社會實現跨越式發展,碳酸鈣和石材產業運量將向億噸級規模突破,既對物流提出了巨大需求,又為北部灣港提供了充沛貨源。今年4月16日,北海鐵山港進港鐵路線建成通車,解決了海鐵聯運“最后一公裡”的瓶頸問題,進一步強化了北部灣港輻射桂東賀州、玉林、梧州等城市的物流能力,為桂東至北部灣港海鐵聯運班列開行提供基礎保障。

此條線路的順利開通,為陸海新通道開辟了一條全新的班列線路,進一步擴大北部灣港與內陸地區貨源腹地的聯系互動,標志著廣西又一條陸海通道順利貫通,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又向前邁出關鍵一步。新路線不僅帶動北部灣港集裝箱吞吐量增長,對打造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具有重要的意義,也為桂東地區提供一條穩定、安全、便捷的運輸通道。

各方表示,將進一步支持班列順利運營,共同把西部陸海新通道“賀州-北部灣港”桂東海鐵聯運班列路線打造成為產業與物流協同發展的經濟通道、港口和腹地深度融合的運輸通道、內陸地區參與東盟國際合作的貿易通道、南向與東融協調發展的陸海聯運通道。(黃嘉玲 黎鑫)

【1】【2】【3】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

 相關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