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茱萸香滿坡 村民樹下笑

2020年07月21日17:0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貧困戶盧初發與村民一起在護理吳茱萸。陸仕臣攝

“感謝國家政策好,帶領我們村發展集體經濟,既增加了村集體經濟收入,又讓我們在這裡有事做、有收入。”7月20日上午,正在灌陽縣文市鎮馬蓮村吳茱萸種植基地除草的貧困戶盧初發說。與盧初發一起除草、護理茱萸的十來個村民,看著茱萸樹上挂滿茱萸,迎風飄搖,盡管他們額頭上流著汗,但臉上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文市鎮馬蓮村屬於自治區深度貧困村,全村貧困戶44戶171人。該村多以土煤結構為主,是上世紀70-80年代的縣辦煤礦,地表崎嶇,耕地面積少、土質較薄、能種植的農作物很少。因此,村民經濟來源和村級集體經濟來源較少。

去年年初,為發展村級集體經濟,並帶領村民脫貧致富,灌陽縣人大機關、九三學社桂林市委員會與駐村工作組深入村裡調研,發現吳茱萸正好適合當地種植。據了解,茱萸樹耐旱、耐寒、貧瘠土地也能生長,吳茱萸藥用價值很大,具有散寒止痛、降逆止嘔之功效,3年左右達到採摘旺盛期,畝產干吳茱萸300公斤左右,每公斤售價約500元,市場前景很廣闊。

於是,村黨支部、村委會組織召開了黨員大會和村民代表大會征求意見。在得到村民一致贊同后,該村將整片荒山承包下來,開墾了60余畝種植藥用吳茱萸。灌陽縣人大機關及時支助了7萬元作為吳茱萸種植基地運作管理經費,九三學社桂林市委員會免費送來了5000棵茱萸苗和3000元有機化肥費,茱萸苗於去年9月種下,經過村民的精心管護,吳茱萸長勢甚好,有一部分已挂滿了果實。

如今,一片吳茱萸染綠了山坡,為貧困戶增加了就業機會,在壯大集體經濟的同時,帶動貧困戶增收致富,很多村民表示,如果效益好,會跟著一起種植。

據村主任唐勇波介紹,每月都有10余戶貧困戶在村吳茱萸基地種植打工,他們不僅每天可得工資150元,還學會了吳茱萸種植技術,一舉兩得。( 陸仕臣 時秋霞)

(責編:許藎文、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