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區:投入2500多萬元完善基礎設施助推精准脫貧

2020年07月21日10:5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平坦的混凝土道路修到家門口和田間地頭,太陽能路燈照亮了村民夜晚回家路,一幢幢嶄新的樓房掩映在綠樹翠竹中,排灌渠道旁是綠油油的稻田,不同顏色的分類垃圾箱被整齊擺放在指定點,小花園、戲台、籃球場以及各種健身設施一應俱全……這是筆者在昔日的貧困村北海市海城區赤西村看到的怡人景象。

打贏脫貧攻堅戰,基礎設施建設要先行。2016年以來,海城區投入2532.37萬元,用於路、水、電、房、網、綠化等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助推精准脫貧,促進貧困戶增產增收,提高群眾生活環境。截至目前,該區共建成硬化屯路25條15.772公裡,安裝太陽能路燈50盞,修建排灌渠道21條25.037公裡,建設抗旱井37口,建設改造一批村屯綠化示范項目、小花園、公共文化服務中心、農貿市場等。

高德街道赤西村曾是海城區唯一一個貧困村,為更好地推動全村脫貧致富,海城區投入2000多萬元,改善基礎設施和村容村貌。建檔立卡貧困戶2017年全部脫貧、自治區級生態村、北海“新九有”示范標杆……幾年努力,赤西村被打造成北海網紅打卡地,吸引著大批游客游玩。完善的村中道路促進了食用菌、豆角、玉米、紅薯、雞鴨等當地特產的銷售,帶動全村87戶貧困戶脫貧致富。村民生活越來越豐富,一到晚上到處亮堂堂,孩子們玩耍嬉戲,婦女們跳起廣場舞,男人們打籃球,老人們閑話家常,其樂融融。

“現在路修好了,村裡越來越漂亮,游客也越來越多,產業好發展了,脫貧致富更有希望了。”赤西村貧困戶鐘家賢做起了青棗園,每到收獲季節,到村裡游玩的游客就到園裡摘青棗,生意很好。如今,富裕起來的鐘家賢建起了三層新樓房,對未來的美好生活充滿了期待。(胡榮健)

(責編:許藎文、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