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扶貧資金 大力發展養牛產業

2020年07月21日09:1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牛場自今年1月擴大規模養殖牛犢后,每頭牛純利潤達3000元,不僅實現企業增效,還帶動龍圩區大坡鎮6個貧困村參與養殖,增加了村級集體經濟收入。”近日,梧州市龍圩區牛犇養牛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黎偉川笑著說。

此前,黎偉川看到廣東的牛養殖場發展前景好、銷路廣、利潤高,便想依托家鄉大坡鎮大城村的自然資源優勢,借鑒廣東的養牛經驗和技術,發展養牛產業。

“牛市場不愁銷路,但資金缺乏讓我很苦惱。養殖場的規模上不去,利潤就小。”黎偉川說,得益於龍圩區創新產業發展模式,以及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優勢等精准扶貧措施,養殖場最終解決了資金的問題,建立了起來。

2018年,龍圩區通過整合大坡鎮的大燕村、新安村等6個貧困村的扶貧資金,每個村出資76萬元,共整合456萬元成立龍圩區牛犇養牛專業合作社,採取“黨支部+企業+合作社+貧困戶”的發展模式,抱團發展養牛產業,實現企業增效,農民和村級集體經濟增收的三贏目標。“這6個貧困村之前就已經脫貧,成立養牛專業合作社后,我們在政府的引導下著力採取措施鞏固脫貧成果。”黎偉川表示,每個村每年不僅可以獲得分紅,牛場還可以為脫貧戶提供部分就業崗位,目前有3戶脫貧戶固定在牛場負責喂牛、割草等工作,每月可領取2800元以上的工資。此外,牛犇養牛專業合作社還向脫貧戶傳授養牛經驗,將牛犢分包給脫貧戶,讓他們在家中養殖,牛犢出欄后再收購並銷售,脫貧戶可獲得每頭牛的大部分利潤。

大坡鎮新安村村民賀桂泉家是分包養牛的試點戶。賀桂泉表示,此前全家靠他一人打散工維持生計,每月收入不穩定。“今年1月起,我每天來牛場喂牛,每月有固定收入近3000元,而且還能學習養牛的技術。等拿回家養的牛犢出欄后,合作社還會幫我把牛銷售給客商,我家的生活質量好多了。”賀桂泉笑得合不攏嘴。

據悉,該合作社目前養殖有牛犢200多頭,今年1月至6月已出欄牛犢38頭,純利潤近11萬元。

據了解,龍圩區通過抱團模式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項目共有18個,實現了26個貧困村全覆蓋,帶動1000多戶脫貧戶就業增收。(羅卡妮 李麗妮 盧煥霞)

(責編:許藎文、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