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國有企業彰顯生力軍主力軍作用

上半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3.08%

2020年07月21日20:0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7月21日電 (記者龐革平)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國資委獲悉,今年上半年,廣西國有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3.08%,彰顯了廣西國有企業的生力軍主力軍作用。

今年以來,自治區國資委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各項決策部署,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和“六穩”“六保”工作要求,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防風險、強黨建各項工作,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和國際國內復雜多變形勢的挑戰,各項工作成效明顯。據統計,今年上半年,自治區國資委系統的國有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4032.20億元。其中,工業總產值1296.72億元,同比增長12.44%﹔新產品產值91.41億元,同比增長25.56%﹔完成固定資產投資906.94億元,同比增長25.01%。

今年以來,自治區國資委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穩增長工作。自治區國資委4次召開視頻會議專題布置疫情防控和穩增長工作,委領導及時深入企業一線調研,積極解決或幫助企業反映復工復產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及時出台政策措施助推復工復產,明確對疫情防控工作中承擔重大工作任務、作出較大貢獻、成績突出的企業,予以經營業績考核獎勵加分和工資總額單項獎勵﹔承擔疫情防控所需專項藥品、器械、防護材料、隔離設施、軟件等方面的研發支出,在經營業績考核中加倍視同業績利潤﹔對租用國有企業房屋、商鋪的民營企業、個體工商戶,符合條件的予以減免生產經營用房租金,減免租金3.29億元,惠及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及商貿服務企業共10094戶。運用國家應對疫情影響的有利政策,加強企業發債等直接融資支持,2020年監管企業業擬申請各類債券發行額度1636.4億元,上半年批復發行總額641億元,切實解決企業復工復產重大項目資金投入短缺問題。自治區國資委監管企業3月上旬全部實現復工復產,涉及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的在建重大項目全部復工,3月中旬各集團子公司在建的3264個各類施工項目也全部復工,3月底工業企業基本實現達產滿產。

同時,自治區國資委加強運行調度促進企業穩增長。面對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影響帶來的嚴峻挑戰,進一步加大企業經濟運行調度力度,通過實施穩增長日報、旬報、月報加強動態跟蹤監測,及時研判企業經濟運行態勢,指導督促企業切實解決經營管理短板,不斷提升經營效益,扎實做好“六穩”落實“六保”。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