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青秀區:足下“繡花功夫”搞創城 撿煙頭行動促文明

2020年07月20日10:31  來源:青秀區城管局
 
原標題:足下“繡花功夫”搞創城 撿煙頭行動促文明

盛夏的七月,驕陽似火,酷暑難耐,但始終阻擋不住青秀區環衛人的創城熱情和腳步。日前,南寧市創建文明城市進入沖刺階段。為做好自治區創城實地測評迎檢大考,青秀區環衛站在強化主次干道、城中村和背街小巷以及農貿市場等周邊的整治同時,以黨建為引領,從機關各部門抽調黨員、積極分子等30余人組成突擊隊兵分幾路支援清掃保潔一、二、三隊3個片區開展“撿煙頭促文明”活動,充分調動基層黨組織的工作主動性和積極性,率先垂范,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號召機關人員自覺加入創城支援一線行動中,做文明城市文明人的踐行者,以高標准嚴要求舉全力攻堅創城迎評。

“一個小小的煙頭等同於一處垃圾,這是創城檢查的重點,也是創城工作的難點。”環衛站黨總支部書記、站長黃捷語重心長地和站領導班子成員交流到。“創城”說突擊就突擊、說行動就立馬行動,這是青秀區環衛站鞏固創建文明城市成果的長效機制的亮點。就這樣,為充實一線隊伍創城的整治力量,7月13日-17日,環衛站組建機關突擊隊伍的30余人分成3組分別到清掃保潔一、二、三隊展開了支援工作。按照屬地原則,由環衛站清掃保潔一、二、三隊等業務部門根據“四定”原則進行舉一反三,按照“定人、定時、定區域路段、定任務“等辦法,結合片區實際將目標任務依次依序分解到每個機關支援隊員身上,並要求每個組將每天支援的情況及發現的問題進行及時反饋。

或許每一個煙頭的背后都映照一個路人的身影,同時也映襯一個環境守護人的艱辛……“我昨天在附近道路人行道沿線綠化帶、市場周邊撿的一堆煙頭大概都有七八百個……”來自環衛站機關支援隊員梁國勇說到。他們在檢查轄區過程中發現道路的地面、綠化帶、樓宇勾縫、下水道口……小小煙頭的藏身之處還真不少,它們如同人臉上的“雀斑”,影響了市容的原本顏值。連日來的突擊行動,環衛站支援突擊隊伍與屬地清掃隊協同作戰,耐心細致地對煙頭等細小垃圾進行一一拾撿,對轄區環境衛生整治的情況進行了精細化排查,以身作則文明勸導市民不亂扔煙頭、白色垃圾,養成文明習慣,自覺參與到創文明城市的行動中來。

“少一個煙頭,多一份干淨。少一次彎腰,就多一份文明。” 小煙頭撿起大文明。通過此次精細化環境整治行動,青秀轄區的環境得到了進一步的提升,充分發揮創城亮劍黨員先行的帶頭作用,使青秀區環衛站基層黨組織戰斗力和凝聚力得到了進一步的檢驗與提升。(黎秀妹)

(責編:陳燕、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