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筑牢醫療保障防線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7月20日16: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貴港市港北區醫療保障局積極落實醫療扶貧政策,貧困人口就醫確保門診有待遇、住院先診療、結算一站式醫療保障新模式,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范圍,有效減輕貧困人口的醫療費用負擔,為貧困群眾筑牢醫療保障“健康防線”,切實做到了應保盡保、應報盡報、應兜盡兜。

港北區醫保局與扶貧部門加強信息的比對和共享,確保2020年應參保30898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00%參加醫保。對貧困人口實行個人繳費補助差異化扶持政策,對參保建檔立卡貧困人員發放參保個人繳費補助573.88萬元,做到100%參保貧困人員個人繳費得到補助。該局嚴格執行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待遇方面的傾斜政策,切實做到建檔立卡貧困人員100%得到保障。

為確保貧困人員就醫結算的暢通,港北區實現困難群眾就醫基本醫保+大病保險+二次報銷+醫療求助+兜底保障五重保障“一站式”結算,方便群眾報銷費用,減輕費用墊付壓力。港北區未脫貧貧困人口及兩年繼續扶持期內脫貧人口住院合規醫療費用實際報銷比例達到 94.13%,門診特殊慢性病符合規定的門診醫療費用實際報銷比例達到92.33%。確保異地就醫結算的暢通。

2020年3月起,港北區開展集中審核辦公模式,將原鄉鎮初審、保險公司大病審、區級的復審改為區級集中審,進一步實現了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標,確保了市級統籌區域外住院貧困人員在經辦機構報銷“一站式”結算。目前建檔立卡貧困戶異地住院就醫44人次,醫療總費用110.27萬元,醫保補償80.08萬元。(陸宏夏 甘李萍 蘇蕊花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