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江南區延安鎮:“一村一品”筑牢穩定脫貧根基

【查看原圖】
傍晚時分,平南村大青棗扶貧產業基地與村集體魚塘相映成趣。江南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傍晚時分,平南村大青棗扶貧產業基地與村集體魚塘相映成趣。江南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20日16:07

人民網南寧7月20日(吳明江、實習生於思琪)近年來,廣西南寧市江南區延安鎮依托“特色農業生態鎮”的發展目標,在脫貧攻堅期內糖料蔗、西瓜、水稻等特色產業得到飛速發展,以“政府扶助,企業帶動,群眾發展”為原則,輻射了全鎮95%以上建檔立卡貧困戶。

延安鎮堅持“綠色發展”的理念,積極引進新技術、新品種,創建了延安社區-新城村“雙高”基地示范帶、敬德村-那齊村特色水果種植示范帶、平南村-華南村扶貧產業示范帶三大特色產業示范帶。以此為圓心,將現代高新技術輻射到全鎮的特色種養殖產業中,逐步構建高產、高效、低耗、無污染無公害種養殖體系。

目前,延安鎮平南村與南寧市建源農業機械公司合作經營著106畝大青棗產業扶貧示范基地,同時套種了10畝火龍果。該基地由公司自主經營,以高新技術種植青棗良種,並採用現代化經濟管理模式進行管理。平南村通過撬動扶貧資金入股基地發展,每年可獲得不低於3萬元的集體經濟收入。此外,大青棗扶貧產業基地每年還能為400多人次創造勞動崗位,每年共計發放工資40多萬元。

各村有各村豐富的自然資源和區位特色,延安鎮依照“一村一品一特色”的發展思路,在每個建制村各打造一個以上各具特色的現代農業生產示范基地。那齊村的桂筍甜竹種植基地、新城村的黑天鵝養殖基地、敬德村的龜鱉養殖基地等新興養殖基地在延安鎮迅猛抬頭,並帶動村民參與種養,真正打牢富民之基。

速生桉原是延安鎮華南村最重要的產業,但其經濟效益並不高。華南村第一書記謝芳響應延安鎮“一村一品一特色”的號召,引進了金銀花產業,與廣西南寧如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達成合作,並在村內建設了金銀花初級加工廠,打造產業鏈。項目一期種植金銀花面積達205畝,並且與20多戶有勞動力的貧困戶達成了金銀花的種植協議。

延安鎮累計為發展各類種養殖業的貧困戶發放了產業獎補資金620余萬元。截至2019年底,延安鎮累計已脫貧人口489戶1584人,剩余4戶預脫貧戶“八有”已全部達標,在今年9月份可實現穩定脫貧。

通過發展特色產業、“一村一品”以及進行土地整合和流轉,今年上半年,延安鎮6個行政村、農村社區的集體收入均突破10萬元大關。其中,兩個“十三五”貧困村平南村、華南村分別達到26萬和11萬,助力延安鎮成為2020年江南區首個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全年任務目標的鄉鎮。(完)

分享到: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