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縣:攻克深度貧困堡壘 向綠水青山要效益

2020年07月20日08:3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在幫扶干部引導下,我家10多畝八角進行了低改,上一個採摘季,產量和收入將近翻了一番。”藤縣古龍鎮深度貧困村——德安村的脫貧戶黃煉仟說。

德安村是該縣排名第一的深度貧困村,有31個生產小組683戶2900多常住人口。當時村裡沒有水泥路,許多村民房屋破舊,青壯勞力外出打工,農田、八角林丟荒。在脫貧攻堅精准識別中,該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75戶826人,貧困發生率29.71%。

今年以來,該縣以“不信東風喚不回”的勁頭,盡銳出戰聚合力,精准施策補短板,向深度貧困堡壘發起最后總攻。“點山成金,點水成銀”,向綠水青山要效益。

八角是古龍鎮的支柱產業,幾乎每家每戶種植。脫貧攻堅開展以來,德安村以產業扶貧為突破口,從八角低改入手,加大扶貧力度,將八角的種植面積增加到了4500畝。通過改良和擴種,“風景樹”變成了“搖錢樹”,八角產量從5000斤提高到10000斤,收入幾乎翻了一番,為貧困戶人均增收1.8萬元。據悉,德安村先后投入269萬元用於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現有村級集體經濟項目4個,今年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將達到10萬元,確保全部貧困戶實現增收脫貧。

除了古龍鎮德安村,該縣還有平福鄉莫泗村,寧康鄉料南村兩個深度貧困村,三個村加起來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562戶2538人。2016—2018三年累計摘帽202戶1004人,2019年通過自治區核驗,已認定脫貧255戶857人。今年3個深度貧困村共投入資金約680.3萬元發展扶貧產業,因地制宜大力發展八角、杉木等特色項目,增強“造血”功能。

目前,3個深度貧困村特色產業覆蓋均超過90%以上,均發展有1家以上的農民專業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或產業基地(園),帶動全村貧因戶參與發展產業的比例都達到20%以上,共有創業致富帶頭人11人。按照目前發展勢頭,尚未脫貧的102貧困戶有望在今年9月底前實現脫貧摘帽,趕上小康直通車。(黃麟)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