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53天壓縮至33天

——看廣西貴港市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如何殺出一條“血路”

2020年07月20日11:4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貴港7月20日電 7月7日,1500噸蠶絨加工基地項目老板姜紹耿到貴港市政務服務中心工程報建“一窗受理”窗口申報工程規劃許可証。讓他意想不到的是,該項目屬於低風險項目,不僅規劃許可証可以當場辦理,補上業主和設計單位圖紙的承諾書后,連施工許可証也可以辦理了。

近年來,貴港市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對標對表先進地區,以壯士斷腕的勇氣,積極推進優、分、減、放、並、調、諾等“七字”方針,按照一個系統、一個窗口、一張表單、一套機制等“四個一”,對工程建設項目審批進行全流程、全覆蓋的改革,工程從立項到竣工驗收由之前的253天壓縮至現在的33天,為貴港市營商環境殺出一條“血路”。

“貴港不能當孬種,要‘工業興市 工業強市’,靠的就是營商環境。”貴港市委書記李新元再三叮囑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組書記、局長郭亮,“營商環境是我們的立命之本,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作為營商環境的重要指標,涉及部門多、環節多、時間長、專業性強,必須給我殺出一條‘血路’來。”

怎麼殺出來?

“首先得從思想上解放。”郭亮鐵定思路決定出路。借助連續多年來貴港市召開的解放思想大討論東風,貴港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的干部職工的思想也得到不斷洗禮,敢干、實干、苦干、善干的“四干”作風蔚然成風。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不斷壓縮:國家要求120天,自治區要求100天,貴港市則自我加碼到80天﹔自治區變成80天的時候,貴港市又加碼到60天……

“局長,再給我三兩個人吧。”

“我又不是女人,我能生娃仔嘛。人手不夠,可以依托智慧城市建設推行智能化、信息化審批。”

這是貴港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駐政務大廳窗口首席代表陳浩芝與郭亮的一席對話。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入,人才、硬件等短板不斷凸顯,在同類地市中,貴港市住建編制隻有26人,還不到人家的零頭,好不容易培養出一個博士生,最后還是跑到珠三角。為了全力做好工程報建審批,貴港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機關人員幾乎被“掏空”。

再難也要做。借助智慧審批平台,貴港市各部門實現數據共享,工程報建審批時限和申請材料大幅壓減,備案類項目的審批時限僅用12.25個工作日,核准類項目僅用20個工作日。2019年,自治區政府督查室和自治區統計局優化營商環境的抽查核驗結果顯示,貴港市工程建設項目報建指標在全區排名中,兩次獲得第一名。

營商環境是一場逆水行舟戰斗,不進則退。今年初,貴港市市長何錄春對工程項目建設作出批示:今年還要繼續加大力度,可以探索全流程並聯審批。

貴港還要繼續壓。

怎麼壓?

面對今年突然襲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不見面審批、全流程並聯審批成為現實的需要,貴港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立馬在去年的基礎上加快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改革,按“三橫四縱”流程再次梳理,將企業投資項目備案、建設用地(含臨時用地)規劃許可証,建設工程規劃設計方案(總平圖)聯合審查(含技術審查)、建設工程規劃類許可証核發等由之前的串聯改為並聯審批,同時辦理。

對不影響審批結果和性質的申請材料進行容缺后補,由企業做出承諾后,通過事中事后補充完善。目前,貴港市工程報建已制定容缺受理清單23項,共承諾198項,涉及項目投資額達65億多元,業主辦理施工許可時間比之前縮短了三分之二以上。

對建筑面積1萬平方米以下、建筑高度24米以下低風險項目,實行“自審備案制”,業主、設計單位隻需對施工圖的真實性、有效性進行承諾,就可以提前辦理施工許可証。上面的姜紹耿老板正是享受到這塊改革利好,從而讓項目至少可提前1個月施工、可望趕在冬季羽絨銷售旺季到來前投產,為企業贏得寶貴時間。

4月26日,貴港市運用“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模式,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正式核發廣西第一張電子施工許可証書。5月1日起,貴港市全面推行建筑工程施工許可電子証照。領到首張電子施工許可証的貴港市宏港建設公司經理韋昌秀感慨:“現在上網申請,一次都不用跑,3天不到就給辦下來了,省去了我們來回奔波申領的麻煩。”目前,全市已核發建設工程施工許可電子証書16張。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通過“優、分、減、放、並、調、諾”等一系列改革,貴港市工程報建審批又大進一步,由去年的60天縮短至現在的33天,比發達地區還快。7月7日,貴港市華南義烏小商品城有限公司副總裁李想給貴港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贈送錦旗,感謝該部門在服務企業過程中,解放思想,貼心服務,讓項目審批得以快速推進。(張思 張芳)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