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市市場監管領域多項工作獲自治區督查激勵

2020年07月19日21:4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崇左7月19日電 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通報,對2019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其中,崇左市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監管、推進質量工作等相關市場監管工作中表現突出,獲自治區表彰。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優化企業營商環境

自2019年3月挂牌成立以來,廣西崇左市市場監管局積極適應機構改革后的新形勢、新要求,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降低開辦成本,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力爭“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便利,為市場經濟發展減束縛、添動力、增質量、提效能。

該局實施“流程再造、服務重塑”,全面推行企業全程電子化登記、“審核合一、一人通辦”,推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改革等,大幅壓減企業開辦時間,實現了“一個專區、一套材料、2小時辦結”,最快的38分鐘辦結。在此基礎上,不斷整合相關部門聯合辦理,加大力度推進企業開辦7件1個工作日辦結力度,目前整合7個部門事項,企業開辦實現“7個事項、0.5個工作日辦結”。

同時,為進一步降低企業開辦成本,優化營商環境,該局推行政府補貼方式免除企業印章費用政策,在市本級為新設立企業免費刻制一套4枚印章,其他縣(區)先后實行免費刻制4枚印章政策。截止目前,全市共為1301戶企業免費刻制印章2810枚,免費金額544950元。

強化事中事后監管 營造公平競爭環境

一年多來,崇左市市場監管部門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以加強事中事后監管為抓手,有序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改革,全市自上而下建立了由政府主導、市場監管部門牽頭、部門聯動、統籌推進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市際聯席會議制度,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同時,實行抽查事項清單管理,避免多頭執法、重復檢查,規范執法行為,提高監管效能,減輕企業負擔,強化信用支撐。2019年,全市開展雙隨機抽查檢查8516戶次,佔全市市場主體的百分之7.2%,完成了自治區局不低於5%的要求。

在機構改革中,對市直部門31個單位共450項隨機抽查事項清單進行動態更新。建立監管對象和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各部門緊密聯系監管實際,制定了隨機抽查實施細則,對抽查全過程進行規范。同時,編制印發涉及31個市直部門的161項計劃,所制定的抽查計劃覆蓋所有行政部門和檢查事項清單,針對不是市場主體的監管對象也開展“雙隨機、一公開”抽查,實現了“雙隨機、一公開”在市場監管領域全覆蓋。全市涉企執法部門實現抽查事項覆蓋率、抽查計劃完成率、檢查結果公示率三個100%。

在2019年第三方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的營商環境評價中,崇左市“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覆蓋面為98.33%,全區排名第1位。在自治區2019年設區市績效考評優化營商環境專項考評中,“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覆蓋率達到100%,全區第一名。

強化市場主體信用監管 促進企業守法誠信經營

2019年,作為全區市場主體信用分級分類監管兩個試點市局之一,該局先后制定了《崇左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關於印發開展市場主體信用風險分類試點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崇左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市場主體信用風險分類暫行辦法》,推動全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維護公平誠信的市場環境。

該局將市場主體守法誠信、行業風險、區域重要程度、動態警示等情況納入市場主體信用風險分類管理指標體系,通過市場主體信用積分制,依據政府部門歸集的各類涉企信息對各類市場劃分為“守信”“警示”“失信”“嚴重失信”四類,主要包括行政處罰信息、“黑名單”信息、經營異常名錄、法院失信被執行人信息和信用承諾等信息,根據信息更新狀況,實施動態調整。

為優化營商環境,降低社會交易成本,該局按照信用風險類別實行差異化管理,對守信市場主體在准入環節提供便利,在監管環節給予優化,實行“不舉不查制度”,降低納入“雙隨機、一公開”守信市場主體抽查比例,避免不必要的監管﹔對失信和嚴重失信企業納入監管重點,提高“雙隨機、一公開”抽查比例,依法在相關領域對其經營活動進行限制或禁入,暫停簡化程序、優先辦理、容缺受理等綠色通道便利措施﹔通過強化事中事后監管,提高違法失信企業的交易和違法成本,為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同時,利用信息化手段進行自動分類與監測預警。依托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建立了本市市場主體信用風險系統,該系統試運行使用以來,全市市場主體“守信”佔85.37%,“警示”佔2.37、“失信%”佔6.49%、“嚴重失信”佔5.88%。在對8個“雙隨機、一公開”抽查中,對信用良好市場主體實行降低抽查比例,對失信和嚴重失信市場主體提高“雙隨機、一公開”守信市場主體抽查比例,共抽取經營戶218戶。

強化質量服務意識 改善產業發展環境

2019年以來,崇左市深入實施質量強市戰略和標准化戰略,積極推進質量和標准化工作改革創新,優化質量基礎設施建設,強化監管,推動地方特色產業發展,促使憑祥市上石鎮練江村練屯入選第四批全國農村綜合改革標准化試點項目,是全區唯一入選項目。

該市市場監管局以建設廣西美麗鄉村建設標准化試點為契機,充分發揮行業主管部門主導作用,強監管、優服務,積極推進並規范標准化示范項目建設管理,抓好示范項目實施推廣。該局與憑祥市政府緊密協調配合,積極做好“美村屯”“強產業”“富村民”“建標准體系”四篇文章,因地制宜建設宜居村屯,結合新農村建設、農村危房改造工程,對練江村練屯屯內年久失修的棚舍、牆體翻新重建,對村民的30戶房屋進行立面改造﹔硬化村道巷道,新建環村仿古圍牆及步道300米,木棧道60米,木柵欄437米,融入現代化建設的同時保持古村古韻﹔圍繞樹齡達幾百年的大榕樹,建成一座面積500平方米大榕樹廣場,作為村民休閑娛樂的場所,開設大榕樹講堂,利用農閑時間,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同時,通過標准引領和示范帶動,努力培育具有典型示范效應和市場競爭力的現代農業項目,先后建成1座面積達240畝的百香果園、1座50畝的淡水小龍蝦養殖場、1座10畝的甲魚養殖場和1座283平方米的電商中心,結合田園採摘,電商中心銷售等多渠道銷售途徑,使百香果、淡水小龍蝦產業得到較好的發展,讓中越邊境地區的邊民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的夢想,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此外,圍繞練江村練屯產業發展編制廣西地方標准,提升產業發展的標准化水平,提供可持續、可復制、可推廣的產業發展經驗。目前已有《百香果標准果園建設規范》、《淡水小龍蝦養殖技術規范》等10個新廣西地方標准完成編制和發布工作。(韋發忠、吳文峰)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