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水果飄香扶貧路

2020年07月18日21:2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港北區延塘村村民在豐沃水果種植基地裡務工 。張慶杰攝
港北區延塘村村民在豐沃水果種植基地裡務工 。張慶杰攝 

7月10日,貴港市港北區延塘村豐沃水果種植基地裡,40多名村民邊干活邊聊天,不時傳出朗朗笑聲。除草、施肥、修枝、噴藥……這些活都是村民常做的農活。村民們表示,以前干農活得收獲農作物才有收入,現在干活按月結算工資,日子更有盼頭。

走進豐沃水果基地,砂糖橘、脆蜜金柑、無核沃柑、王月李和脆紅李等果苗長勢良好。基地負責人龍春洪介紹,基地主要種植反季節水果,每天用工需求60多人,今年果樹進入採摘期,預計挂果20多萬公斤,採摘期需要更多工人。目前,基地正建設平地軌道工程,方便運肥料、水果。

延塘村土地平整,以種植水稻為主。如何把村裡良田發揮最大效益?2018年,延塘村引進貴港市豐沃水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租用村中600多畝土地展水果產業,村民既得土地租金,又有務工收入。駐村第一書記林藝圖算起“經濟賬”:基地流轉了127戶農戶土地,其中貧困戶18戶,一畝地年租金1000多元,農戶通過土地流轉、基地務工增加收入,村裡通過收取土地流轉服務費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

延塘村貧困戶楊思亮長期在豐沃水果基地務工,負責開助力車運輸物資等工作,按天計算酬勞,每天80至100元不等。“在家門口工作,平均每月有2000元收入,還能學到種植技術,與以往到隔壁村鎮打零工相比,在本村務工,進出方便,還能就近照顧上小學的小兒子。”楊思亮說。

楊思亮除了到基地務工,還種植9畝水田。去年,他家添置了一台大彩電、一輛新電動車,生活條件逐漸變好,順利脫貧摘帽。

延塘村還通過豐沃水果基地引導農戶發展水果產業,基地提供果樹、肥料、技術等,建立起“基地+貧困戶”的利益聯結帶動模式,讓水果飄香扶貧路。今年,延塘村已有2戶農戶種植柑橘30多畝。(陸宏夏)

(責編:王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