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貧困戶家裡來了一支特殊的“搬家隊”

2020年07月18日15:5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萬分感謝黨和政府,派來這麼好的村干部、駐村工作隊員、幫扶人、非固定性村級扶貧公益性崗位人員,他們不僅幫我家建好了危改房,還不辭勞苦過來幫忙搬家,讓我感動不已。”7月16日,岑溪市水汶鎮大衛村大水片耀坑組的貧困戶陳錫榮臉上漾著笑容,激動地對筆者說道。

圖為“搬家隊”幫助貧困戶陳錫榮搬家。吳家寧攝

現年62歲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陳錫榮,家裡房子年久失修,破爛不堪,透風漏雨,難以繼續居住。今年5月份,水汶鎮鎮村兩級干部多次到他家中走訪核實情況后,不僅及時為其辦理了危改房申請,還很快聯系建筑施工隊幫忙施工。前不久,危改房順利竣工並可以搬進去入住了。

然而,新房子建好了,搬家的事卻愁壞了陳錫榮,因為,他左眼失明,屬於二級殘疾,年事已高,兒子長年累月外出打工不在家,再加上舊房子與危改房的距離大約有600米遠,要自己一個人搬,不知道要搬到啥時候才能搬完。

“靠老人自己一個人搬家肯定不行,我們得趕過去幫忙。”7月8日上午,大衛村村委會獲悉情況后,村黨總支部書記陳旭文決定由全體村干部、駐村工作隊員、幫扶人、非固定性村級扶貧公益性崗位人員組成一支“搬家隊”到陳錫榮等貧困戶家幫助搬家。

說干就干,陳旭文帶領大家頂著烈日,花了大約半個小時,才來到了偏僻遙遠陳錫榮家的舊房子,連水也顧不上喝上一口,就立即七手八腳抬起一個100多公斤重的舊木櫃,踏過長滿荒草的小路,來到河邊,還要走過一條竹橋,繞過幾十米遠的田埂,再把木櫃放到村委會借來停靠在水泥村道的皮卡車車艙上,然后,運送到500米遠的陳錫榮家的新房子。

當天,氣溫高達36℃,而且濕度大,在搬家過程中,大家渾身上下“蒸”得難受,衣服濕了又干,干了又濕。然而,他們沒叫一聲苦,沒喊一聲累。經過搖搖晃晃的竹橋時,大家小心翼翼地慢慢挪動著,終於有驚無險地穿過去了。就這樣,不知搬了多少回,大家才把陳錫榮家的水缸、桌台等家庭生活用品搬完。

之后,“搬家隊”又繼續到陳超榮、陳振榮、陳大繼等貧困戶家搬家,當得知陳大繼家還種有一畝花生,缺乏勞動力採收時,大家又馬不停蹄去幫助採收,並幫助他搬回家進行晾晒。

圖為“搬家隊”幫助貧困戶陳大繼搬家。廖之立攝

“搬家隊”幫助貧困戶陳大繼搬運剛採收得的花生到其家裡進行晾晒。陳彥全攝

一切安排妥當后,已經是下午2點多了,大家累得快要直不起腰,但看到貧困戶住上了新房子,看到他們由衷的笑容、對未來生活充滿憧憬的眼神時,心裡美滋滋的,覺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

“你們以后遇到困難的時候,請及時聯系我們,我們一定會盡最大努力幫助解決。”臨走時,陳旭文反復叮囑貧困戶。 (吳家寧 廖之立 陳彥全)

(責編:譚江波、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