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貧困戶都擁有幸福溫馨的港灣

——記平南縣馬練鄉水晏村第一書記余世昌

2020年07月17日17:3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平南7月17日電 每個人都希望擁有一個幸福溫馨的港灣,貧困戶更是如此。近日,在平南縣馬練瑤族鄉水晏村,10戶貧困戶相繼住進了新家,他們逢人都說,最想感謝的人就是他們村的第一書記——余世昌。

6月23日,陽光明媚,天氣晴朗,對於水晏村85歲的黃素慶來說是一個重要的日子,這一天他和家人搬進了新家,開啟了新的幸福生活。黃素慶老人左右腿均患有殘疾,老伴已過世,大兒子黃位劍長期在廣東務工,以前住的舊房子透風漏雨。

馬練瑤族鄉水晏村旺二屯村民黃位劍說:“我以前是住在嶺坪的舊房,屬於危房,余書記來了幾次我家裡,做我的思想和協調工作,了解到我的困難后,幫我做好新房基礎、水電入戶,所以今天我才有新房居住,非常感謝余書記。”

余世昌從今年3月開始任職水晏村黨支部第一書記。該村有建檔立卡戶165戶733人,今年實施危房改造工程就有10戶。為了取得工作的主動權,余世昌迅速轉變角色,僅用了一周時間整理熟悉了該村村情及貧困戶相關信息表,並迅速走訪了還未脫貧的8戶貧困戶,了解他們的家庭情況。

“在走訪的過程中,發現有3戶貧困戶住著危房不願參加危改,又不願去親戚家借住,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今年是脫貧攻堅決勝之年,他們要脫貧必須先解決住房保障問題。”面對危改工作的被動局面,余世昌眉頭緊鎖。

在這3戶中,其中的兩戶黃姓貧困戶是兄弟,也是余世昌新接手的幫扶對象。兄弟倆兒中年齡大的戶主長期在廣東務工,他們共11個人口,同住在一排土木結構的舊房子裡,舊房牆體都已開裂,屬於危房。在連續下大雨的那幾個晚上,余世昌輾轉難眠,他一直擔心住在危房裡的貧困戶,想著如何打開這被動的局面。

經過余世昌反復勸說,長期在外務工的那名貧困戶同意從廣東回來商量危房事宜。4月7日,在余世昌和該村支書的政策解說和動員下,兩戶黃姓危改戶終於簽訂了同意危房改造協議。

但由於他們的宅基地位置無法通車,建筑材料運輸十分困難,余世昌聯系了幾個第三方施工方均不願接手工程,經多方聯系,終於有施工方願意承包工程,但施工方提出的條件是要拆掉一間房屋並幫助協調村民讓出地方,方便運輸建筑材料。於是,余世昌和包片村干部又趕緊與涉及到的4戶村民溝通協調,終於在兩天后使得村民同意配合。

5月13日,挖掘機正式進場,平整土地、挖地梁。這兩戶危房改造工程總算順利進行。與此同時,另一戶覃姓貧困戶危房改造工程也已接近封頂……余世昌才鬆了一口氣。

截至目前,水晏村10戶危房改造工作已全部通過驗收。

“取得這樣的成績是我們全體駐村干部和村兩委干部共同努力的結果,目前擺在我們前面的還有很多工作需要我去做的,我將一如既往做好駐村工作,為今年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余世昌堅定地說。(雷蕾 楊光華 張洵)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