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安烈士紀念碑園推進志願服務常態化

2020年07月16日17:3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開展金牌講解員培訓活動。梁春攝

開展志願者講解服務。梁春攝

利用節假日到紅色遺址遺存開展志願者服務活動。梁春攝

近年來,隨著理想信念教育的不斷深入開展,興安烈士紀念碑園積極整合資源,完善制度,通過志願者服務,搭建了革命紀念場館與社會連接的橋梁,增強了宣教服務功能,進一步培養了一支講好紅色故事的人才隊伍,推動了志願服務活動常態化開展。

一是提升志願者服務水平。為滿足各界人士到興安開展紅色教育的需求,興安烈士紀念碑園每天安排固定時間開展志願者講解服務。為提升講解員服務水平,興安烈士紀念碑園不僅在講解員招聘環節嚴格把關,還將講解員隊伍培訓工作提上重要日程,通過“請進來、走出去”培訓,外請知名單位王牌講解員進行授課,派出講解員參加各種培訓、比賽,開拓了講解員的眼界,提升了講解員的業務素質和服務水平,提高了志願者服務效果。同時,興安烈士紀念碑園還充分利用周末、暑假期間與學校共同舉辦“紅領巾講解員”培訓活動,評選優秀選手聘為“紅領巾講解員”志願者,利用節假日來紀念碑開展志願講解服務,提升了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的效果。

二是打造志願服務特色活動。依托“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在清明、學雷鋒紀念日、婦女節、兒童節、國慶節等節日,開展“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展巾幗風採”等節日主題宣傳活動。並通過舉辦“界首渡·湘江祭”及配合舉辦各項重大活動,引導廣大黨員、群眾增進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以活動添活力,以活動促工作,打造志願服務活動亮點。

三是創新開展志願服務。興安烈士紀念碑園還充分利用主題黨日、節假日等重要節點組織志願者到興安紅色遺址遺存開展衛生清理、設施維護等志願服務活動。同時,結合網絡輿情,組織開展網絡文明傳播志願者工作。今年以來,興安紀念碑園場館開放了網上VR全景展覽,開展了網上祭英烈等活動,並通過微信公眾號開設“線上精品講解”“湘江戰役紅色故事匯”,開通了“突破湘江紀念館抖音號”等,利用網絡互動陣地開展網上傳播正能量,引導網上輿論。

興安烈士紀念碑園通過陣地建設,扎實培育志願服務項目,讓志願服務活動常態化開展,為興安紅色文化保護傳承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梁春) 

(責編:周雨樂、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