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縣:社保“刷臉”認証 便捷高效群眾夸

2020年07月16日10:0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以前辦理認証要本人帶身份証或者戶口本到戶籍所在地辦理,還要本人的簽名、蓋手指膜,現在隻要在手機上‘刷臉’便能完成,即使在外地也能辦理,再也不擔心養老保險領取資格認証的事了,方便又快捷!”近日,橫縣百合鎮羅鳳村村民韋榮菊通過手機“刷臉”,成功完成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領取待遇資格認証。

眼下,橫縣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領取待遇資格認証工作全面鋪開,並啟用人臉認証模式。隻見工作人員拿起手機,打開app人臉識別認証軟件,對著村民的身份証或戶口本一掃,村民的身份信息就自動錄入系統,接著,工作人員把手機攝像頭對准村民的臉,輕輕一按,人臉識別信息採集工作就完成了。

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領取待遇人員每年要進行一次資格認証,以防止待遇冒領和基金流失,但部分待遇領取人員年紀大、行動不便,且還有待遇領取人員戶籍地在橫縣,卻已搬到外地或到外地隨子女一起生活,抽不出時間回來辦理認証。為此,橫縣取消了集中認証,全面實行人臉識別電子化技術認証。人臉識別認証方式的應用改變了傳統紙質認証方法,極大地方便了待遇領取人員,待遇領取人員在年度內的任何時間,任何地方都可以進行資格認証,減少了來回跑的麻煩。同時進一步規范了城鄉民居養老保險經辦程序,有效確保社保基金安全。

此外,為了方便群眾,橫縣充分發揮全縣村級就業社保服務平台的作用,由各村委(社區)協管員採取分時段分批次或者進村入戶等靈活方式,對年齡大、殘疾、臥病在床等行動不方便的老人以及不能熟練使用手機的人,上門進行人臉注冊與識別,讓特殊人群不用跑路,一次性就能辦理到位,審核到位,為待遇領取人員提供足不出戶、在家即可實現資格認証的服務,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人臉識別實行所有檔案電子化管理,可以更加有效的防止冒領騙取養老金行為的發生,使我縣養老保險基金更加安全。”橫縣社會保險事業局副局長陸永玲說,橫縣有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領取人員14.6萬人,截至7月14日,已完成人臉識別認証12.59萬人,完成應認証人數的86%。(蘇寒梅 吳彩冰 甘啟瓊)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