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公示 海城區流下村入圍

2020年07月16日08:51  來源:海城區人民政府網
 
原標題: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公示 我市海城區流下村入圍

7月9日,國家文化和旅游部發布《關於公示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的公告》,對第二批擬入選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的鄉村名單(680個)進行公示,公示期5天。北海市海城區地角街道新營社區流下村入圍,成為該市唯一入圍的鄉村。

按照《“十三五”旅游業發展規劃》《國務院關於促進鄉村產業振興的指導意見》提出的建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要求,國家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開展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遴選工作,於5月18日發出了《關於做好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遴選推薦工作的通知》,並出台了《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建設工作方案》,確定了8項標准:文化和旅游資源富集、開發合理,鄉村文化傳承保護、轉化發展較好,旅游產品體系成熟、品質較高,民宿建設主題突出、規范有序,生態環境優美宜居,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較完善,體制機制完善合理、運營高效,帶動創業就業、經濟社會發展等效益明顯等。縣(市、區、旗、農場)政府作為申報單位組織行政村或自然村申報,經過地市級、省級文化和旅游部門以及發展改革部門遴選后確定推薦名單並公示,然后上報國家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文化和旅游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根據各省推薦情況,採取召開專家評審會評價論証、個別現場實地考評等形式,根據綜合得分情況確定進入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的名單。

據了解,列入名錄的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由國家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發文確認,優先享受國家有關支持政策。國家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協調相關部門,積極優化整合現有資源,支持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和重點旅游項目建設,以及重點市場推廣活動。鼓勵各地利用各類資金渠道對全國和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進行支持。國家文化和旅游部依托旅游規劃設計單位、文化創意機構、培訓機構、媒體渠道、投融資機構等各方資源,在旅游規劃、創意下鄉、人才培訓、宣傳推廣、投融資支持等方面對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予以支持。

據悉,去年7月,在國家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改委公布的第一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320個)中,廣西有11個鄉村入選。

(責編:許藎文、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