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區農村四類重點對象實現“安居夢”

2020年07月16日08:50  來源:海城區人民政府網
 
原標題:海城區農村四類重點對象實現“安居夢”

  今年上半年,北海市海城區財政專門劃撥20萬元資金,幫助轄區8戶農戶開展非CD級房屋修繕。據統計,自2016年以來至今,海城區通過落實國家、自治區和北海市的危房改造政策,以及實施財政兜底、鼓勵社會資金投入等多種方式,著力推進住房保障工作,使該區農村四類重點對象(建檔立卡貧困戶、低保戶、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和貧困殘疾人家庭)全都住上了安全穩固的房屋。

  海城區涉農村委有10個,主要分布在高德、驛馬街道辦事處,農村戶口共4052戶,其中195戶為建檔立卡貧困戶。2016年至2018年,海城區共落實各級配套資金30多萬元,對符合危改政策的1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房屋進行重建或維修加固。在推進危房改造工作中,海城區加大政策宣傳力度,建立長效機制,規范危房改造工作程序,嚴抓改造質量,確保貧困戶住房安全。

  “改造房屋屬整棟危險(D級)的,我們一律採取拆除重建的方式,屬局部危險(C級)的,採取修繕加固方式。”海城區住建交通局副局長吳滔介紹,各街道辦配備一名以上建設管理員,負責對危房改造戶進行技術指導和安全質量監督。同時,優選施工隊伍,確保改造農房達到抗震、安全等設計要求。海城區農村住房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成立驗收組,統一組織驗收,對未按標准或超標准改造的房屋一律不予驗收。目前,海城區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都有安全住房保障,沒有貧困戶住危房現象。

  從2019年起,海城區已連續兩年沒有危房改造任務。這得益於海城區不定期對轄區四類對象的房屋進行實時排查,每年不少於4次,實時把握農戶房屋信息,及時上報相關部門,及時對非CD類房屋進行鞏固修繕,持續保持轄區危房零增長。2019年至今年6月底,海城區採取財政兜底的辦法,共撥付資金150多萬元,對未達到危房改造條件但確有幫扶必要的7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和28戶低保戶的非CD級房屋進行維修加固。此外,鼓勵社會資金積極投入,近年來海城區社會捐贈用於支助貧困戶住房建設的資金不少於20萬元。

  今后,海城將繼續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和北海市的有關部署,加大財政傾斜力度,進一步抓好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對已完成的危房改造任務,組織“回頭看”,鞏固改造成果。與此同時,持續開展農村房屋排查,對發現的問題立即整改,確保農村群眾住有所居、住得安心。

(責編:許藎文、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