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查看原圖】
圖為發布會現場。李華才攝
圖為發布會現場。李華才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16日16:40

人民網防城港7月16日電 防城港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新聞發布會16日在當地召開。會上,防城港市綜治中心主任、市掃黑辦副主任陸籽宏披露,自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來,該市按照“有黑掃黑、有惡除惡、有亂治亂”的要求,多管齊下、多措並舉,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了明顯階段性成效。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防城港市共打掉黑社會性質組織2個,惡勢力犯罪集團1個,打掉涉惡類犯罪團伙73個,刑事拘留涉惡類團伙人數445人,破獲尋舋滋事、非法拘禁、敲詐勒索等9類刑事案件116起,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產資金2.59億元。通過持續高效推進專項斗爭,打擊涉黑涉惡案件取得“三升一降”的成效:2018、2019兩年和2016、2017兩年相比,破案數同比上升136.8%,刑事拘留數同比上升114.9%,逮捕數同比上升156%,6類黑惡勢力慣常實施的涉惡警情同比下降18.3%。

陸籽宏指出,在取得成效的同時,該市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面臨的問題更加深層次,打擊整治難度更加大,瓶頸問題越發顯現。目前,全市上下正在瞄准線索要清倉、逃犯要清零、案件要清結、傘網要清除、黑財要清底、行業要清源的目標任務,迎難而上,精准發力。

據介紹,防城港市承接全國掃黑辦12337智能舉報平台下發線索19條,已辦結15條,仍有4條正在核查當中﹔不斷加強摸排工作,組建“一案三查”工作專班,移交“T01”專案“保護傘”線索24人﹔全市法院對生效涉黑涉惡案件已經執行到位195萬元﹔全市重點圍繞社會治安、鄉村治理、金融放貸、工程建設等十大重點行業,開展“行業清源”行動等。

當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已進入了決戰決勝的關鍵階段。下一步,防城港市將聚焦“六清”行動關於“清到底、清干淨”的要求,提振信心,強化措施,持續加壓發力,迅速掀起強大攻勢,展開掃黑除惡大決戰,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任務。

在擴大戰果方面,防城港市繼續在打擊整治涉互聯網黑惡犯罪、“套路貸”等方面實現新戰果﹔在線索核查方面,實行提級核查,挂圖作戰,全力打好線索“清倉”沖刺行動,摸排深挖線索,堅決實現除惡務盡目標﹔在打傘破網方面,堅決落實“兩個一律”“一案三查”,落實和完善好紀檢監察和政法機關協調聯動機制,堅決將所有的“關系網”“保護傘”查深查透﹔在打財斷血方面,綜合運用追繳、沒收、判處財產刑以及行政罰款等多種手段,努力實現涉案財產全查清、利益鏈條全挖出,確保顯性“浮財”、隱性“暗財”一網打盡﹔在行業整治方面,緊盯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梳理普遍性、深層次問題,不斷深化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依托“三書一函”壓實行業部門主體責任,徹底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陳燕、趙越)

分享到:
(責編:陳燕、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