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初心”千塊“紅田” 服務群眾“一叫就到”

2020年07月15日15:1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期,灌陽縣不斷做實做細做深“黨建引領+服務群眾體系”,探索新時代黨員密切聯系服務群眾的工作方法和體制機制,拿出精細“繡花”的功夫,按地域范圍劃分1812塊黨員服務群眾的“初心紅田”,形成“全縣域覆蓋、分層次管理、零距離服務”的黨員服務體系,實現服務群眾“一叫就到”。

精細化管理全覆蓋,彰顯服務群眾“新軍”的堅實力量。踐行“在紅色沃土上堅守初心、耕好責任田”理念,以現有基層黨組織分布為基礎,根據城鎮和村屯布局、道路走向、黨員分布等情況,將全縣劃分為鄉鎮、村(社區)、片(區)、屯組(小區或路段)的“四級紅田”,細化為1812塊“初心紅田”,實現對自然村(屯)、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等薄弱部位全面覆蓋、精准管理。每級每塊“紅田”根據實際確定1名“田長”,具體牽頭負責本塊“紅田”的日常服務工作,對“初心紅田”區域內的全體黨員實行標准化管理,組成一支基層服務群眾的“新軍”。從平時和戰時兩個方面明確4級“田長”的主要職責,列出黨員管理、服務群眾、事項協辦等方面9項工作任務,確保能夠在“常態”和“戰時”模式中順利切換。

規范化服務零距離,“不漏一人”傳遞“連心”的黨建溫度。採取“分區域、明對象、定職責”的小單元作戰模式,以建立服務群眾信息庫、組建服務微信群、入戶走訪等方式,確保響應群眾需求“一叫就到”,對“紅田”內的村民咨詢、社會治安、鄰裡糾紛等方面的問題,建立問題台賬,由易到難分為“綠、藍、黃、紅”4種顏色,按“一問題一對策”制定措施、分類解決,不斷在完善基層治理體系中將“黨建溫暖”傳遞下去。群眾公開監督,設置“紅田”服務指示牌,公布“田長”姓名、照片、聯系方式、監督電話和納入“紅田”管理的黨員姓名及聯系方式,通過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便於及時找到區域內服務群眾的“勤務員”。實行動態管理,對不合格不勝任工作的“田長”進行及時調整,對表現突出的黨員及時納入“田長”或村“兩委”干部后備人選,充分調動每一個支部、每一名黨員用心用情為群眾服務的熱情。

標杆化激勵增動力,形成“頭雁領航、群雁齊飛”的良好效應。根據各塊“紅田”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開展服務群眾、組織活動等情況,以組織推薦、黨員舉薦、群眾評議等方式,評比出“先進紅田”和“優秀紅田田長”等優秀先進典型,在全縣范圍內進行通報表揚,激勵形成以“頭雁效應”激發“群雁活力”的良好氛圍。對於優秀“紅田”田長,屬於村(社區)黨員群眾的,優先考慮列為村(社區)“兩委”干部后備人選,屬於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的,優先考慮評先評優、職級晉升、重點培養或提拔重用。強化督導問效,將黨員“初心紅田”工作開展情況納入鄉鎮黨委年度基層黨建工作專項考評,由縣委組織部、縣委政府督查和績效考評辦公室組成督導組以“兩隨機”方式跟蹤問效,推動基層治理“新軍”作用發揮有效能。(譚旺欣)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