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以文化建設激發脫貧內生動力

2020年07月15日11: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把文化扶貧作為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載體和有效抓手,注重加強農村文化基礎設施建設、傳承保護民族非遺文化、組織文化下鄉惠民演出,激發文化扶貧內生動力,以文化扶貧助力脫貧攻堅工作。

建設完善農村文化基礎設施。該縣把貧困村文化活動場所建設作為文化扶貧的“一號工程”,加大文化扶貧投入力度。以“十個一”標准建設完成了155個村級文化服務中心,做到每個行政村擁有一個文化廣場、一棟文化活動綜合樓、一個籃球場、一個戲台、一個宣傳文化欄、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廣播器材、一套體育設施器材、一支文藝隊、一支體育隊,讓群眾文體活動有場所、有陣地。同時,建成了155家農家書屋,做到縣內所有行政村全覆蓋,配套齊全圖書、電子音像制品、報刊等,圖書內容種類齊全,包括各種種植養殖技術圖書,滿足了農民群眾對知識的渴望。

發展民族非遺文化轉化脫貧生產力。該縣高度重視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和發展工作,探索“非遺+扶貧”發展模式,引導非遺傳承人自主創業,讓非遺技藝“活”下去,“火”起來的同時,也能轉化為脫貧致富的“生產力”。李冬梅是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富川瑤族織錦技藝傳承人,通過創辦瑤繡制作公司,把非遺技藝轉換成了可獲得經濟效益的商品,在縣黨委政府的支持下,她聯合職業技術學校開設了瑤繡培訓班,招收貧困群眾和學生學習瑤繡、瑤錦制作技藝,學成之后可在她公司就業也可自主創業,既達到發揚非遺文化的目的也帶動了貧困群眾就業增收。目前,該縣擁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1人,自治區級代表性傳承人7人,全縣5000多名貧困戶通過非遺技藝實現脫貧致富。

積極開展文藝作品創作深入基層。結合各鄉鎮文化特點,選派文化館干部和專業老師深入基層,對開展的文化活動進行培訓和實地指導,培養文藝骨干,在鄉村建立起一支以村民為主的體現區域文化特色的業余群眾文化隊伍,來吸引基層百姓參與活動,逐步壯大基層文化服務隊伍。在縣文化部門和鄉鎮干部積極引導下,白沙鎮黑山村成立了蝴蝶歌文化隊,以農民群眾喜聞樂見的蝴蝶歌把人民的美好生活唱出來,有效激發提升農民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縣文化部門還不定期開展文藝演出、文化幫扶、文藝培訓等形式的多樣文化活動,走進村級文化廣場,為農民群眾帶去歡樂,滿足精神文化需求。(夏燕)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