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南寧:高揚黨旗戰脫貧

2020年07月15日10:03  
 

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切實加強黨的建設,把黨建優勢轉化為扶貧優勢,組織活力轉化為攻堅動力,匯聚起萬眾一心抓脫貧的強大動能。

自脫貧攻堅戰全面打響以來,廣西南寧市扶貧辦機關黨支部深入學習貫徹中央關於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的重要工作精神,深入開展“書記引航擔使命”“黨建帶扶貧扶貧促黨建”主題活動,按照“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黨建要求切實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大力推進機關黨建與扶貧工作深度融合,把充分發揮機關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作為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的著眼點,為打贏全市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組織保障。南寧市扶貧辦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響應號召,以黃文秀同志為榜樣,堅守初心和使命,走好新時代長征路,以更昂揚的精神姿態向貧困的最后堡壘發起總攻,確保如期脫貧摘帽。

南寧市扶貧辦工作人員和第一書記走訪慰問貧困戶

截至目前,上林、馬山、隆安、邕寧4個貧困縣(區)實現脫貧摘帽,418個貧困村出列,394707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底的9.33%降至2019年底的0.43%,脫貧攻堅成效顯著。

抓隊伍 聚合力 扶貧工作有底氣

一個支部一個堡壘,一名黨員一面旗幟。如何抓好市扶貧辦這支隊伍的建設,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激發全體黨員干部職工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是市扶貧辦機關黨支部的職責所在。

南寧市扶貧辦機關黨支部遵循“支部建在連上”這一原則,加強黨的建設。隨著脫貧攻堅工作的深入開展,支部黨員數量由30多名發展到60多名,黨員家庭迅速擴大,為把全體機關黨員干部職工的心擰在一起,支部成立了4個黨小組,並在駐縣(區)工作隊成立6個臨時黨小組,加強對黨員的管理,狠抓政治理論學習,強化黨性鍛煉,增強服務群眾意識,打造了一支能征善戰的黨員干部隊伍。

近年來,南寧市扶貧辦機關黨支部注重在脫貧攻堅一線培養、發展黨員,表決通過了3名預備黨員的轉正申請,吸收了1名預備黨員,確定了2名入黨發展對象和1名入黨積極分子,把優秀的扶貧干部吸收到黨員隊伍中。市扶貧辦機關黨支部持續在全體黨員干部中組織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將黨員干部的崗位工作業績納入評優評先考評內容中,組織開展了“最美辦公桌”“最佳扶貧宣傳黨員”“優秀黨小組”評選活動,在提高全體機關黨員干部職工精氣神的同時,極大提高了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在2019年6月開展的“強基礎、補短板,服務基層促攻堅”大行動和2020年5月開展的“固成果、提質量,下沉幫扶促振興”專項行動中,每次行動近300名工作隊員中黨員數量佔90%以上。在“強基礎、補短板,服務基層促攻堅”大行動中,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頂著夏日酷暑奔赴馬山、上林、隆安3個貧困縣遍訪農戶5.7萬戶,比對數據330多萬條,帶動縣(區)解決問題4523個﹔在“固成果、提質量,下沉幫扶促振興”專項行動中,200多名黨員干部分批次下沉到基層一線,圍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兩個方面內容,以解決實際問題為導向,重點對脫貧監測戶和邊緣戶開展核查,並跟蹤幫扶措施落實情況,歷時21天。

南寧市扶貧辦機關黨支部堅決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帶領工作隊伍下沉鄉村一線合力攻堅,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有效打通扶貧“最后一公裡”。南寧市“市縣抓落實”的創新模式得到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關注採訪,並在電視專題片《決戰脫貧在今朝》中深入報道,展現了南寧扶貧經驗。

走前頭 作表率 扶貧工作有力量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廣大黨員干部肩負的使命擔當﹔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質量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近年來,南寧市扶貧辦黨員領導干部帶頭扛起責任,立標杆、作示范,永不懈怠,狠抓落實,讓首府的貧困戶展露一張張笑臉,鄉村地頭響起一首首幸福歡歌。

2017年6月,在向深度貧困堡壘發起總攻之始,南寧市扶貧辦黨組書記、主任身先士卒,帶領市扶貧辦的黨員干部對全市深度貧困情況進行全面摸排,在全區率先排查出南寧市深度貧困村56個、深度貧困鄉1個,並結合實際率先啟動幫扶工作。自此,南寧市採取一系列超常規舉措,集中火力攻克深度貧困堡壘,到2019年底全市56個深度貧困村中有54個順利摘帽。

在黨員領導干部中還有一個特殊的群體——軍轉干部,如辦黨組成員、副主任、二級調研員黃榮新,辦黨組成員、副主任王洪波,辦黨組成員、四級調研員卿鮮明,駐隆安縣工作組指揮員鄧偉現,駐賓陽縣工作組指揮員尹彥鴻,駐橫縣工作組指揮員劉強業,駐上林縣工作組指揮員丁再文等,他們發揚聽黨指揮、能征善戰、不怕犧牲、吃苦耐勞、執行力強的軍人作風,沖在脫貧攻堅一線,成為這場脫貧攻堅戰的排頭兵。

駐上林縣工作組指揮員丁再文在進村走訪農戶時被玻璃扎傷腳,簡單處理后繼續投入到工作中。由於連續的陰雨天,不停地走訪農戶,丁再文的腳很快感染化膿,走起路來一瘸一拐,即便如此,他仍堅持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

在黨員領導干部的帶頭下,廣大黨員干部強化責任擔當,做到明責、履責、盡責,以黨員帶動組織,以機關帶系統,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凝聚起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合力。

南寧市扶貧辦黨員干部對2019年脫貧摘帽工作基本情況進行研究

南寧市扶貧辦工作人員到貧困村開展幫扶工作

樹目標 踐承諾 黨員干部顯身手

打贏脫貧攻堅戰,就要進一步強化黨員干部的政治擔當,努力鍛造一支敢擔當、善作為、能攻堅的脫貧攻堅“生力軍”。

近年來,南寧市扶貧辦機關黨支部組織開展“黨員承諾踐諾評諾”活動,立足打造講政治守紀律有擔當、懂扶貧扶真貧真扶貧、敢打硬仗能打勝仗的黨員干部隊伍,樹牢嚴實導向,叫響苦干實干,以實際行動兌現初心使命,營造“強首府、愛南寧、促發展、比貢獻”的氛圍,助推脫貧攻堅工作。市扶貧辦機關黨支部黨員緊緊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目標任務制定自己的承諾事項,在學習、工作中踐行自己的承諾,創先爭優,為打贏全市脫貧攻堅戰多作貢獻。

南寧市扶貧宣傳辦的黨員干部在扶貧宣傳戰線上開拓創新,短時間內分類建立脫貧攻堅典型素材庫,開展持續式全方位報道,多渠道多角度報送扶貧戰線上的先進典型,講好扶貧故事,鼓舞士氣。據統計,2018年以來,市扶貧宣傳辦共收集貧困村脫貧典型、個人典型、單位典型等素材達1100多篇次﹔中央級媒體(含網絡)共宣傳報道我市各類典型共1784篇次,自治區媒體(含網絡)共宣傳報道2250篇次,市本級媒體報道4627篇次﹔通過各內參平台報送全市脫貧攻堅典型做法達700多篇,其中《廣西南寧健全“四個一線”干部培養選拔機制》獲國務院扶貧辦簡報採用,《邕寧區:三江“動車模式”奏響產業扶貧“最強音”》《奮斗激情燃燒在一線——廣西南寧市脫貧攻堅精神觀察》《粵桂攜手南寧斬窮根》等10多篇信息、新聞稿件被《中國扶貧》《農民日報》《半月談》等刊登。

南寧市扶貧宣傳辦創新宣傳模式,組織策劃貧困村黨組織第一書記經驗交流會

2020年初,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南寧市脫貧攻堅帶來了新的困難和挑戰。農歷春節剛過,市扶貧辦的40多名黨員干部便奔赴貧困一線,深入170多戶農戶家中,查訪生活情況、分析疫情影響,形成了一幅抗疫情戰貧困“全景圖”,為市委、市政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提供了決策依據。

南寧市扶貧辦項目科科長、2018年度市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獲得者、共產黨員蘭靜便是其中一員。疫情防控期間,為摸清新冠肺炎疫情給全市脫貧攻堅帶來的影響,她帶領科室人員白天實地調研,晚上加班熬夜統計數據、分析情況、研究對策,提出多條工作建議,參與起草《南寧市2020年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若干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影響,為全市脫貧攻堅各項目標任務穩步推進貢獻一份力量。

多關心 多關愛 扶貧干部有動力

脫貧攻堅戰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時間緊,任務重,貧困地區條件艱苦,奮戰在脫貧攻堅戰線上的黨員干部的壓力可想而知。

南寧市扶貧辦機關黨支部關注到這一情況,在辦黨組的大力支持下,辦機關黨支部會同辦工會、團支部等群團組織每半年舉辦一場健康知識講座、每季度舉辦一次文娛活動。2019年,先后舉辦的兩場健康知識講座、“喜迎新中國成立70周年”干部職工氣排球比賽、“我和我的祖國”主題宣傳教育登山競賽、迎新春趣味拓展運動等,豐富了黨員干部職工的生活,舒緩了他們的工作壓力,讓每一位黨員干部以健壯的體魄和飽滿的熱情全身心投入到脫貧攻堅工作中。

南寧市扶貧辦機關黨支部多措並舉、關愛關懷黨員干部,極力解決他們的后顧之憂,並為一線扶貧干部提供全方位服務保障,讓他們得以拋開包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南寧市扶貧信息中心工作人員、共產黨員周鳳錦曾是上林縣財政局的一名股長,2018年其丈夫犧牲在扶貧路上,她不得不獨自帶著年幼的孩子面對各種壓力。市扶貧辦機關黨支部了解到這一情況后,結合實際情況,力所能及地為她提供幫助。懷著感恩的心,周鳳錦主動申請來到市扶貧辦,加入到脫貧攻堅工作隊伍中,立志完成丈夫未竟的事業。“支部的關心關愛給了我信心,未來的工作我要盡己所能,完成愛人的意願,不辜負組織對我的關愛。”周鳳錦說。

學典型 爭先鋒 榜樣力量促脫貧

聚焦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南寧市扶貧辦機關黨支部積極挖掘、推薦奮戰在脫貧攻堅戰線上的優秀黨員,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跡,用榜樣的力量激勵人。

優秀共產黨員楊修凱在脫貧攻堅一線,實現了從救死扶傷的“白衣天使”到扶貧攻堅的“戰斗隊員”的身份轉變。5年間,她帶領邕寧區百濟鎮新平村摘下貧困的“帽子”,走上產業致富的路子﹔在圓滿完成任務后,又重新挑起重擔,擔任前線指揮部指揮員、幫扶工作隊長等職務,憑借多年的扶貧經驗,指導一線找弱項補短板,在脫貧攻堅的戰場上,譜寫一曲曲為民愛民贊歌,詮釋了一名黨員干部的責任與擔當。

南寧市扶貧辦綜合科副科長、市直機關優秀共產黨員賀佳,在她的辦公桌抽屜裡有一本特殊的筆記本,密密麻麻地記錄著重要的扶貧政策、精神摘編。這些都是她到市扶貧辦工作以來,總結、整理出來的工作要點,為她的材料撰寫、政策編制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像這樣的先進典型,近年來在南寧市扶貧辦機關黨支部中不斷涌現,他們身上閃耀著黨員先鋒的榜樣之光,照亮了脫貧攻堅之路。

樹立典型,將榜樣的力量轉化為脫貧攻堅的強勁動力。通過樹立典型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跡,激勵每一位奮戰在脫貧攻堅戰線上的黨員干部勇當先進、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打贏全市脫貧攻堅戰的征程上取得一個又一個的勝利。(完)

來源:《中國扶貧》雜志

(責編:吳明江、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