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化:多措並舉抓落實 文明創建齊發力

2020年07月14日15:4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今年以來,河池市大化瑤族自治縣緊緊圍繞創建自治區文明城市工作要求,以提升轄區人居環境為載體,以創城氛圍營造為抓手,多措並舉,從環境衛生、公共秩序、宣傳氛圍等方面推進文明城市創建工作。

實施“三化”工程,優化人居環境。實施了城門至古肖路、大化水電站、紅水河江濱兩岸、民族文化廣場等亮化工程,抓好城區路燈日常維護和城區亮化彩燈裝飾﹔完成全縣7座公廁建設並投入使用﹔完成新建、改造、硬化城區巷道21條,打通育才路和江濱南路,完成鎮南一橋至二橋江濱路建設和城區主干道修補工作﹔推進金河農貿市場升級改造,整治榮華、鎮南農貿市場,重點整治了市場周邊佔道經營、倚門出攤等行為,對城區管理違章違規行為進行集中治理,取締7處馬路市場。在城鄉結合部、重點集鎮、旅游景點等重點區域開展了一系列規范治理活動,城鄉環境大為改觀。

強化部門聯動,提升整治力度。組織縣住建局、縣城市管理執法局等相關單位對集貿市場、主次干道、大街小巷等開展了集中整治,市容市貌得到了持續好轉。針對城區門面出店經營、車輛亂停亂放和小攤小販多等不文明現象嚴重的問題,啟動了城區“網格化”管理的模式,持續抓好社區和背街小巷環境秩序臟亂差、“牛皮癬”集中整治,確保衛生無死角。取締流動攤販和馬路市場,組織開展大范圍綜合整治活動80多次,下發督辦通知300多份,曝光不良行為20起。

形式多樣宣傳,營造濃厚氛圍。一是媒體宣傳有力有度。在大化電視台、大化視點等平台開設專欄,著重對市場秩序、違章建筑、環境衛生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進行曝光報道,2000多名干部群眾投身環境衛生大整治活動,縣交通管理大隊等部門聯合執法,近50名執法人員全天候不定時開展環境整治工作。二是社會宣傳豐富多彩。利用LED電子顯示屏、宣傳車、路燈杆等場所和設施大力宣傳創建文明城市等內容,進一步傳播文明理念。三是印發《創建自治區文明城市宣傳手冊》和《創建自治區文明城市倡議書》各10萬多冊/張,做到創城宣傳全覆蓋。

開展志願活動,促進文明提升。該縣以志願者服務隊伍建設為抓手,開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網、文明出行、文明餐桌行動,在全縣賓館、餐館、各中小學校等公共場所擺放“文明就餐,拒絕餐飲浪費”提示牌600多個。出動“禮讓斑馬線”文明交通勸導活動500余人次,市民的不文明行為得到了糾正。(覃文軍)

(責編:劉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