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徽照亮扶貧路 凝心聚力齊攻堅

【查看原圖】
——記浦北縣張黃鎮大坡村駐村第一書記林日啟
林日啟組織開展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集中交流會。吳達立攝
林日啟組織開展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集中交流會。吳達立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14日11:41

“林書記,真是感謝您了,有了助學金,我們家的負擔就會減輕了很多。今年6月我也順利完成了大學學業,7月1日准備到桂林一個診所上班。”廣西欽州市浦北縣張黃鎮大坡村勞莉對駐村第一書記林日啟說道。

這是張黃鎮大坡村駐村第一書記林日啟深入推進教育扶貧成效之一。勞莉是浦北縣張黃鎮大坡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子女,家庭因學致貧。勞莉就讀於桂林醫學院之后,今年6月畢業,就讀期間每學期能享受2000元國家助學金資助。除了勞莉外,她哥哥和弟弟,也享受到了教育扶貧資助。

林日啟是浦北縣公安局張黃派出所四級警長,2018年3月被組織選派到浦北縣張黃鎮大坡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駐村以來,他以促進貧困人口脫貧,改善貧困村基礎設施為目標,堅持脫貧攻堅工作與日常重點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實,他帶頭進村入戶,熟悉大坡村、貧困戶家庭基本情況,實地調研大坡村精准扶貧各項工作推進情況,研究解決存在的問題和困難,認真組織脫貧攻堅業務工作培訓,確保了脫貧攻堅工作有序開展。2018年脫貧貧困戶19戶76人,貧困發生率下降至2.86%,當年整村實現了脫貧摘帽﹔2019年脫貧貧困戶17戶68人,全村還有未脫貧貧困戶3戶14人。

“現在村裡路通了,基礎設施修建好了,村裡越來越美,大家生活越過越好。”說起村裡的變化,大坡村貧困戶張偉樂呵呵地說。

近年以來,林日啟通過大力爭取項目,貧困群眾關心的問題一個個得到解決,村民想辦的事情一件件得到落實。實施大坡村村級服務中心建設,該項目總投資54多萬元,2018年完工並投入使用﹔建成佔地160平方米辦公樓、一個舞台、一個籃球場的村級服務中心﹔修建了4條通往20戶以上自然村水泥硬底化道路,總長4.9公裡﹔安裝了49盞太陽能路燈等建設項目﹔解決了村委辦公場地不夠的難題,也圓了全村群眾“村委有好門面”的期盼,基礎設施建設與改造成效顯著。

“去年開始,村委聘我管理這張魚塘,每個月有1000多元收入。”大坡村貧困戶易遠龍開心地說。

為幫助貧困群眾發展特色產業,提高經濟收入,林日啟牢牢抓住產業項目發展這個牛鼻子,把產業發展作為貧困群眾增強“造血”功能的重要途徑,鼓勵貧困戶發展香蕉、優質稻、豬、雞、魚、百香果、茶葉等特色產業,還通過“合作社+基地+貧困戶”模式,社輻射帶動貧困戶發展產業,有效促進了貧困群眾實現增收脫貧致富,實現全村貧困戶特色產業覆蓋率達100%。

林日啟大力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實現三年連續增長,有效激活了脫貧攻堅動力,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精准脫貧、穩定脫貧提供有力物質支撐。他結合大坡村實際情況,在牛頸鬧興建佔地10畝的集體經濟養魚項目,已投產7000條鯽魚、1500條草魚。2018年為再次做大做強集體經濟的發展,他和村民代表商議決定后,利用第一書記的5萬元幫扶經費,在毛塘再次開發佔地13畝的集體經濟養魚項目,該項目在2020年產值預計達7萬元。大坡村集體經濟發展勢頭良好,形成了以養魚、種植特色水果、光伏發電等產業為主的村集體收入,村集體經濟逐步盤活壯大、清零遞增,有效激活脫貧攻堅動力。

“目前,我們村集體經濟的項目有光伏發電、入股分紅、兩張魚塘的項目。這三年,我們村集體經濟收入實現了三年遞增,其中,2018年收入3萬多元,2019年收入達到12萬余元,預計2020年我們的收入達到15萬元以上。”林日啟信心滿滿地說,村裡有了錢,想造福群眾的願景正一步步變成現實,農村環境得到了改善、基礎設施建設水平逐年提升。(吳達立)

分享到:
(責編:劉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