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江災后重建:干群團結一心 重建和諧家園

2020年07月14日11:3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7月10日,環江毛南族自治縣龍岩鄉因連日降雨,中洲河漲水速度較快引發洪災,導致該鄉道路被洪水淹沒,大面積農作物被淹,鐵索橋、電力通訊設施設備受損,其中,地處中洲河最上游的黃忠村、達洞村受災嚴重。7月12日,黃種村塌方路面終於被清理了出來,順利與外界取得聯系。當天,記者與運送物資的工作組一路趕往黃種村,了解該村災后情況。

干群合力 共克時堅

“我跟老黨還有幾個工作隊員,在洪水退了之后,沿著路往鄉裡徒步走,一方面查看塌方情況,一方面要及時跟鄉裡匯報災情,一路走了差不多5個小時。”洪水退去后不久,村裡的通訊也跟著斷了,黃種村的村委以及駐村隊員迅速採取行動,水災已導致村裡大部分人家斷水斷糧,此時與外界保持聯系,及時獲得物資是重中之重。

黃種村通往外界的兩段橋梁都被沖毀,鄉政府救援的車進不來,裡面的人也隻能走出去,為了及時獲取物資,村裡唯一有鉤機的群眾自告奮勇去清理塌方路段,“這個時候哪還分什麼你的我的,都是一個村的人。”一天都在開著鉤機清理路面的韋忠正話不多,但說的都是最朴實的話。

7月12日,黃種村通往外界的路終於被清了出來,開車一路往黃種村走時,路面隨處可見的塌方痕跡,有幾個路段甚至底部已經中空。“這段路還很危險,也不讓其他車路過了,劃好了指示牌,現在就是我們村委運送物資才允許開車路過,安全為上。”駐村第一書記譚重為這兩天開著車往返這個路段無數次,早已熟悉地形。

洪水退去兩天,黃種村一眼望去還可以看出之前的狼藉,縣委縣政府將物資送到群眾家裡時,受災較為嚴重的群眾指著牆上的線,告訴工作組當時的水勢:“家裡四頭豬被沖走了,一樓的大門、窗也被沖沒了,大廳裡的所有家電也跟著被沖走。”盡管家裡的損失很大,但大多數群眾看起來精神十足。“村裡的人都互幫互助,我家廚房用具什麼都沒了,就過去跟鄰居一起吃。”兩天來,全村干群團結一致,沒有條件吃上飯的,到鄰居家擠一擠,清淤缺工具的,有條件的也借一借,水災雖然可怕,卻把全村人的心綁得更緊了。

多部門迅速行動 搶險搶修刻不容緩

村裡的干群團結一致,共克時堅,村外的外援也在加快搶修重建步伐。從龍岩鄉河段一路往上,到處是搶修人員的身影。公路、供電、電信等部門的搶修人員迅速投入到災后恢復重建的新戰場,夜以繼日,搶修、搶通、搶運。

“跟鄉裡的通訊斷了,災后情況不能及時反饋,需要的物資又不能次次都花那麼長時間走出去反應,好在電信公司今天送來了一個衛星電話,不然也不知道該怎麼聯系得到他們。”黃種村的駐村隊員們對電信公司的及時出現分外感激。洪災發生后,中國電信環江分公司第一時間攜帶通訊工具奔赴災區,給急需通訊的工作隊員提供衛星電話,保証救援信息有效傳達,同時晝夜不停的搶修通訊基站,為村民們提供通訊保障。

與此同時,市縣公路局也在受災嚴重的黃種村、廣榮村、達洞村附近勘查道路險情,設置路障,制定搶修計劃,保証道路通行暢通﹔縣衛健局在洪水退后及時將消殺藥物送往各個受災點,協助開展消殺工作﹔消防救援大隊時刻待命,給缺水缺糧的村屯運送物資﹔供電公司及時調派人員,搶修電力……還有許許多多的部門單位、干部群眾迅速反應,及時加入到搶修的隊伍當中,加快災后重建步伐,早日還群眾一個整潔有序的家園。(盧莎)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