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上思:扶貧工場帶動群眾脫貧致富

2020年07月14日11:1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就業扶貧工場。上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廣西上思縣的大山深處,有一個就業扶貧工場,一頭連著貧困戶,一頭連著市場,成為山區裡拉動群眾脫貧致富的“火車頭”。

廠房裡,16條生產線的十幾台機器在不停地運轉,“轟隆隆”的機器聲,響徹山谷﹔機器把木頭按規格切平、削皮……分割成單板,還把一些邊料削成又圓又長的掃把棍﹔山坡上、平地裡晾晒著一排排白色的單板,有的地方疊晒或堆晒著一條條掃把棍﹔廠房下面的路口,一台機器正在把木皮、粹木頭粉粹成木屑,木屑直接從機器運裝到貨車上,准備銷往火力發電廠。這是上思縣昌盛木業有限公司,大山裡的木業加工廠。

很多工人在廠房裡揮汗如雨地忙碌著,有用鏟車把木頭裝到機器裡,有的篩選從機器傳輸出來的單板,有的用三輪車把單板運到山坡上晾晒……個個忙得不可開交。

2020年6月,這個加工廠被認定為上思縣就業扶貧工場,有員工120人,包括貧困戶22人。自投產以來,這裡平均每月生產6000至9000立方米的單板,年產值約6000萬元。上思縣南屏瑤族鄉枯叫村米元屯2017年底脫貧的蔣振升說:“我是車間機組的開機人員,平均每個月工資約3000元,基本能滿足家裡的用錢開支。”家住公正鄉邊念村百邊屯的2014年退出戶吳俊鋒、韋民娟夫妻倆,自2019年6月到這裡以來,每人每月都有約2000元的收入。今年2月返崗復工至今,收入已有2萬多元,夫妻倆內心滿是幸福。

今年上半年,上思縣創辦17家扶貧車間,帶動811人穩就業、幫助167名貧困戶找到飯碗﹔創辦15家扶貧工場帶動近600人就業,為128戶貧困戶穩就業搭起了一座座橋梁。(鄭雪、朱維平、彭遠賀)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