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網絡打賞女主播 兄弟二人竟干起了偷雞摸狗

2020年07月14日15:3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圖為民警抓獲兩名犯罪嫌疑人。陳家瑞攝

人民網北海7月14日電 “刷火箭、刷鮮花。”這是當下少男少女花錢購買網絡虛擬禮物打賞網絡主播的方式,這種打賞方式可以用“燒錢”二字形容﹔這不,北海市海城區的兩兄弟沉迷於打賞網絡女直播,竟然干起了“偷雞摸狗”的荒唐事﹔7月12日,北海市公安局高德派出所抓獲兩名涉嫌盜竊家禽的犯罪嫌疑人,破獲盜竊家禽案6起。

老奶奶辛苦養雞被盜竊

“這幾隻雞是去年過年前我孫女送給我過年殺的,一直沒舍得吃,誰知道被這麼可惡的小偷給偷了!”近日,家住海城區高德街道高菜村委的張奶奶在鄰居李阿姨的陪同下,到高德派出所向值班民警報警時十分氣憤的說。接到報警后,出警民警來到張奶奶家進行了調查走訪。

張奶奶家住自建房,門前有個自建小院,被盜的雞平時也是養殖在圍牆旁的雞籠裡的,但是從圍牆外伸手就可以把雞偷走。

據統計,今年以來,轄區已經發生類似群眾被盜竊家禽的警情,雖然每起涉案價值兩三百元,但也已有6起。

民警雞行裡尋線索破案

案件雖小,但是群眾利益無小事。為及時破案,抓獲犯罪嫌疑人,高德派出所辦案民警結合出警走訪收集到的案件線索、視頻監控資料等,把今年轄區發生的盜竊家禽案件進行串並案偵查﹔經過數日的線索匯總,辦案民警發現了兩名犯罪嫌疑人的體貌特征。但由於地處城鄉結合部,監控覆蓋不全,無法鎖定嫌疑人落腳點。

有盜必有銷。辦案民警及時轉變偵査方向,從銷贓渠道著手調查,立即對周邊的高德、金葵等市場銷售活禽的攤販進行實地走訪,摸排線索。

經過連日的走訪,辦案民警終於從一攤販中獲得了有價值的線索﹔從今年三四月份至今,有一名行跡可疑的年輕男子每隔十天八天就拿雞到市場販賣。在掌握了該信息后,民警從攤販處調取了該名男子的信息進行研判,並最終確認了身份,經過調查還發現該男子有吸毒前科,這更加加大了該男子的作案嫌疑。7月12日,辦案民警在海城區一小區內將嫌疑人馮某財、馮某友當場抓獲。

兄弟倆偷雞竟為玩打賞

據犯罪嫌疑人馮某財、馮某友供述,其兄弟二人平時無所事事,從今年一月份開始在網上下載了一網絡直播軟件,在注冊成為會員后,就一發不可收拾,沉迷於與網絡主播打賞互動﹔“麼麼噠”“比心”等溫情的字眼常見於他們與網絡女主播的交流中。

“那些女主播很漂亮,隻要你出錢購買虛擬禮物打賞送給她們,她們很好聊,交流起來有點像女朋友的感覺,一有錢就想買禮物刷給她們。”犯罪嫌疑人馮某財供述﹔而打賞女主播的錢就是通過他們穿街過巷偷盜群眾的家禽銷贓換來的。

辦案民警通過査看嫌疑人的網絡直播軟件的打賞記錄發現,馮某財二人每次的打賞送禮物,從5元、10元、30元一次不等﹔在短短十天時間,就打賞女主播將近兩千元人民幣,可以說是個無底洞。

“本來以為偷幾隻雞不是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以為你們警察不會管,沒想到還是被抓了,真后悔當初下載了這個軟件。”馮某財后悔地向民警供述。

目前,馮某財、馮某友兩兄弟因涉嫌盜竊案已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案件仍在進一步辦理中。(陳燕、陳家瑞)

(責編:陳燕、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