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柳州:洪水再襲 武警官兵緊急出動

【查看原圖】
7月13日凌晨,兩名戰士正在清掃淤泥。朱嘉彬攝
7月13日凌晨,兩名戰士正在清掃淤泥。朱嘉彬攝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20年07月13日11:04

人民網柳州7月13日電 受上游來水和暴雨影響,7月12日,廣西柳州市柳江水位上漲至83.78米(警戒水位82.5米),超警戒水位1.28米,柳州市區沿江道路及部分縣城再次被洪水淹沒。

洪水退去,淤泥堆積,垃圾遍地,給當地群眾災后重建帶來極大不便。為盡快恢復正常社會秩序,武警廣西總隊柳州支隊接到災情通報后,立即按照預案展開行動。12日上午7時許,該支隊派出數十名官兵組成突擊隊,兵分兩路趕赴受災嚴重的融水、融安縣城,協助當地工作人員轉移受災群眾,清理道路和居民樓內淤泥、垃圾。當日20時許,該支隊又出動百余名官兵攜帶救援清淤器材冒雨趕赴至柳州市區沿江道路,迅速展開抗洪清淤、轉移物資等任務。

現場的淤泥又深又厚,垃圾漂浮物較多,不時散發出陣陣惡臭,清淤難度非常大,加之天氣變化無常,時而大雨,時而陰天,給清淤工作帶來極大地挑戰。推、掃、拉、沖……經過6小時的奮戰,大部分路段被清掃干淨,但柳州市紅光橋至柳江大橋之間仍有積水混雜淤泥,加之光線不足,給官兵清理工作帶來很大困擾。

“水不退路不通,必須得想法。”經過勘察,官兵們想辦法找出路面排水設施,清除堵塞物並打開井蓋排水。為了盡快完成任務,官兵們趟著污水,試探前行,找出一個個排水口、井蓋,用手清除堵塞的垃圾、污物,僅半小時,積水就排泄一空,隨即,他們又投入到緊張的清淤工作之中。

截至7月13日凌晨2時,任務官兵已連續作戰近7個小時,共計清理道路近4公裡、淤泥垃圾7500立方,清理房屋215間,居民生產生活基本恢復正常。(謝勝、何科、喬延、吳明江)

分享到: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