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港市港北區多舉措促進貧困群眾穩崗就業

2020年07月12日14:3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今年以來,港北區強化責任擔當,加大就業扶貧力度,多渠道拓寬貧困群眾致富路,切實兜牢民生底線。

轉移就業突出“穩”字。該區通過“春風行動”招聘會、“點對點”輸送、“一對一”就業幫扶、出台交通補貼和穩崗補貼政策、推送崗位信息等措施幫助貧困勞動力有序返崗和外出務工,讓貧困勞動力端穩端牢飯碗。上半年,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13661人,發放貧困勞動力交通補貼249.65萬元,穩崗補貼共發放5595人次351.96萬元。

公益崗位突出“活”字。該區積極探索創新管理模式,充分發揮扶貧公益崗位優勢,實行“能力適崗、上崗培訓、嚴格管理、按勞付酬”的原則,分別開發村級臨時性扶貧崗位948個,安置貧困勞動力948人﹔開發非固定性村級扶貧公益性崗位3個,安置貧困勞動力3人﹔開發城鄉保潔員、道路維護員、治安協管員、就業協管員等固定扶貧公益性崗位755個,安置貧困勞動力755人。上半年累計發放扶貧公益性崗位補貼868.53萬元。

扶貧車間突出“廣”字。該區按照“政府引導、企業帶動、多方參與”的工作思路,積極引導和鼓勵優質企業、返鄉能人利用鎮村集體閑置房屋、土地等資源,依托勞動力優勢開發電子產品、勞保產品及服裝加工等帶動能力強、勞動密集型企業,協助企業在有條件的鄉鎮(村)創建就業扶貧車間。今年5月底,全區35個貧困村共創建38家就業扶貧車間,在貴港市范圍內率先實現就業扶貧車間全覆蓋。目前,累計認定58家就業扶貧車間,吸納農村富余勞動力實現就業2615人,其中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552人。

技能培訓突出“准”字。今年以來,港北區委托廣西二輕技校、貴港市卓麗化妝美容美甲職業培訓學校、貴港市美莎化妝職業培訓學校、貴港市天一職業培訓學校、柳州商貿技校等定點培訓機構開設美甲師、美容師、化妝師、茶藝師、育嬰師、駕駛員、保育員、創業培訓班等工種,做到“按需培訓,精准幫扶”,上半年共培訓貧困勞動力225人次。

養老兜底突出“實”字。該區對符合參保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員抓好政策落實,實現應保盡保、應繳盡繳、應發盡發。上半年,建檔立卡貧困人員總人數30934人,符合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參保條件人數20881人,實際已參保20881人,參保率100%﹔60歲周歲及以上符合發放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人數3721人,實際發放3721人,發放率100%。

基層平台突出“優”字。今年以來,港北區不斷優化基層就業社保服務平台建設,著力提升基層平台服務效能。全區124個行政村(社區)已按要求配備村級就業社保協管員,開設有方便服務群眾的村級就業社保業務窗口。還專門對村級就業社保協管員進行全面培訓,提升他們對就業社保事項的經辦能力和服務質量。(陸宏夏 農莉)                    

(責編:王勇、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