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港市港南區農村飲水安全有保障

2020年07月11日01:1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以前冬天沒有水,隻能到池塘裡打水喝,很不衛生。現在有自來水了,又衛生又方便,熱水器、洗衣機都能用了!”貴港市港南區八塘街道鶴山村村民劉少彬說。以前鶴山村900多戶在田邊取水飲用,飲水安全難以得到保障,有些老人還因為挑水而摔跤。為此,該區水利局、街道政府多次協調,投入70多萬元進行水廠擴網,解決了該村自來水供應難題。

農村飲水安全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底線任務之一,港南區以持續推進鞏固提升工程和有效提升水質保障能力為目標,努力統籌做好資金籌措、加快工程建設。堅持水質、水量、方便程度、保証率“四大標准”,確保農村飲水安全達標。

“等了那麼多年,沒想到自來水會通到我家門口!以前是去鄰居家的水井泵挑水用,不僅麻煩,水質也不好,現在准備通自來水,既方便又放心。”瓦塘鎮上喜村貧困戶朱惠芬感慨地說。今年3月,瓦塘鎮和上喜村“兩委”向區水利局積極爭取“安全飲水工程”項目共2個,總投資91萬元,解決供水人口853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45戶。目前該飲水安全工程進展順利,預計7月上旬完成到戶安裝,屆時,家家戶戶都可以喝上安全的自來水。

據了解,港南區的農村飲水問題,主要集中在供水率低、水質保障程度不高,工程建設標准低,一些群眾長期飲用渾濁不堪的地表水,全區共50個貧困村3874貧困人口存在飲水不安全。安全飲水之戰,不可謂不難。

2016年以來,該區著力提升農村飲水安全建設,充分利用中央及自治區、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建設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項目共71個,總投資2582.64萬元,改造、維修新建小型水源工程60處,改造水處理設備16套,配備專職水質檢測人員10人,全面解決了建檔立卡飲水困難貧困戶的飲水不安全問題,鞏固提升了4.67萬農村居民的飲水安全。(王勇 樊盼盼)

(責編:王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