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將進入“七下八上”關鍵期

破浪沖鋒 迎戰洪水(深閱讀·防汛救災 全力以赴)

本報記者 丁怡婷

2020年07月11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破浪沖鋒 迎戰洪水(深閱讀·防汛救災 全力以赴)

長江中下游監利以下江段水位全線超警,湖北黃梅、浠水降水量突破當地歷史極值,浙江新安江水庫建庫以來首次9孔全開泄洪……當前我國已全面進入主汛期,即將進入“七下八上”關鍵期。今年汛情有何特點?防汛救災的關鍵點有哪些?記者採訪了應急管理部相關司局負責人。

搶大險救大災

汛情呈現“三多一廣”特點﹔后期台風影響可能偏強

應急管理部應急指揮專員張家團介紹,今年以來,全國汛情主要呈現“三多一廣”特點:

汛期降雨過程多,雨區集中重疊強度大。入汛以來,共出現12次大范圍強降水過程,主雨帶持續在華南至江淮之間擺動,雨帶西段集中在西南東部穩定少動,雨區集中重疊。6月份長江流域降雨偏多27%,全國有75個縣(市)日降水量突破當月極值。

江河流域來水多,中小河流洪水漲勢猛。今年長江上中游、黃河、遼河、珠江流域西江等大江大河來水均較常年明顯偏多。截至7月4日,17個省(區、市)共計335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較多年平均多六成。重慶綦江洪水15小時暴漲10.18米,為1951年有記錄以來最大洪水。

山洪地質災害等各類險情多,緊急轉移避險壓力大。四川丹巴發生山體滑坡一度堵江,江西、廣西各1座小型水庫(水電站)垮壩,雲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貴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和遵義市等地頻繁發生地質災害。為及時避險,入汛以來已累計緊急轉移安置74.4萬人次。

洪澇影響范圍廣,局地重復受災損失重。截至7月10日14時,今年以來洪澇災害造成安徽、江西等27省(區、市)3385萬人次受災,141人死亡失蹤,195.8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81.5萬人次需緊急生活救助﹔2.3萬間房屋倒塌,26.9萬間不同程度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2983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695.9億元。“與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洪澇災害受災人次、因災死亡失蹤人數、倒塌房屋數量和直接經濟損失分別下降17%、50%、75%和23%。”張家團說。

7月至8月,預計我國氣候狀況繼續總體偏差,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偏多,7月上旬台風活動跡象不明顯,但后期集中生成登陸和西行北上深入內陸等影響可能偏強偏重。

緊盯山洪滑坡

確保責任落實、監測預警和組織轉移“三個到位”

近年來,山洪災害致死人數佔洪澇災害死亡總人數七成以上,滑坡、泥石流等災害致死人數也較多。針對山洪地質災害防御,應急管理部風險監測和綜合減災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前應急管理部正會同有關部門開展全國災害綜合風險普查試點工作,以縣域為單元摸清風險隱患底數,編制區域災害綜合風險圖和防治區劃圖,“這次普查就是要把全國各種災害的風險底數弄得更細一些,提前防治,該搬遷的要搬遷。”

眼下,應該採取哪些舉措?張家團認為,關鍵要做到責任落實到位、監測預警到位和組織轉移到位,“汛前,應急、水利、自然資源等部門組織專業技術力量對災害隱患點進行排查登記﹔汛期密切監視雨情汛情災情發展態勢,特別做好3小時、1小時的短時臨災預警﹔強降雨期間,有關行業監測人員要對災害隱患點開展24小時不間斷巡查,及時發現、處置險情。一旦發現險情征兆,當地政府要果斷啟動應急預案,及時轉移群眾。”

6月初,由於連降暴雨,廣西荔浦市馬嶺鎮大面積受災。一名基層災害監測員對馬嶺鎮同善村的滑坡點進行巡查時,發現滑坡前緣有小崩塌並冒渾水,便立即向當地政府報告,用手機、大喇叭等輪番緊急通知,591人得以及時撤離。3小時后,村子后山的山坡發生滑坡,總規模約30萬立方米,但無一人傷亡。

提升救災效率

前置消防救援隊救災﹔快速預撥救災資金

短短1小時,水位上漲4米多!7月8日上午,江西省鄱陽縣響水灘鄉洪水肆虐。根據水文部門預警,前一晚提前抵達響水灘鄉的消防人員,迅速利用橡皮艇轉移疏散300余人。“如果沒有前置備勤,從鄱陽縣開車到響水灘鄉大概得兩小時左右,而且洪水中斷交通,想進也進不來,可能導致的災害損失難以想象。”鄱陽縣消防救援大隊代理大隊長陳同錄說,由於預警和救援及時,此次水位暴漲並未造成人員傷亡。

力量跟著汛情走、救援搶在成災前。目前在汛情嚴峻的長江、淮河流域和11個重點地區,應急管理部部署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已前置632支抗洪搶險專業救援隊,共1.3萬余人、1838輛車、1658艘艇(舟),重點地區省份前置力量和毗鄰省份預置跨區域增援力量均超過1000人。

“前置備勤是應急管理部組建以來,消防救援隊伍為了應對重特大洪澇災害抗洪搶險救援工作,所創新的一種執勤備戰的模式。主要做法是根據氣象、水文部門提供的雨水情預測,在危險等級較高的區域統計人員和裝備。”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滅火救援指揮部副部長汪永明介紹。

在工作指導、資金、物資支持等方面,如何更好提升救災效率效能,保障受災群眾的基本生活?應急管理部救災和物資保障司副司長楊曉東介紹,主汛期以來,針對廣西、貴州、四川、湖北等省份暴雨洪澇災害,應急管理部多次啟動國家Ⅳ級救災應急響應,各救災響應工作組第一時間深入災區指導做好救災救助。“應急管理部組建前,主要是災后進行救災。現在關口前移,災前就趕赴地方指導防范,一旦災害發生后就地轉為救災工作組,這樣能夠快速熟悉前方情況,整個鏈條也很順暢。”

此外,應急管理部與財政部建立中央救災資金快速預撥機制,可以根據災情先行預撥部分救災資金,后期清算。另一方面,與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建立了中央救災物資的快速調撥機制,根據救災工作需要,簡化手續撥付物資,積極支持地方做好受災群眾安置救助等各項工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1日 第 04 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