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田林縣林下養雞產業蓬勃發展

2020年07月11日12:5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林下養雞產業蓬勃發展。王勇攝
林下養雞產業蓬勃發展。王勇攝

人民網田林7月11日電(王勇)近日,2020主流媒體聚焦田林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主題採訪活動啟動,第一站來到田林縣潞城瑤族鄉豐防村採訪。

據了解,豐防村屬“十三五”貧困村,群眾以種植玉米、生姜、油茶、杉木、養雞和外出務工為主要收入來源,集體經濟薄弱。實施脫貧攻堅戰以來,豐防村積極探索發展林下生態養殖產業,走出了一條“短平快”的產業脫貧致富之路,2019年被百色市評為“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紅旗村。

自治區紀委派駐豐防村的第一書記龍啟倍介紹,后援單位資助,豐防村“兩委”干部帶頭發展林下生態養雞產業,村民看到了致富希望,紛紛跟進。“后來我們成立了養雞合作社,並與多家公司進行合作,銷路不愁,不僅村民逐漸富裕了,村集體經濟收入也增加了不少。”龍啟倍說。

豐騰林下生態養殖集中區位於田林縣潞城瑤族鄉豐防村,是由自治區紀委資助,豐防村黨支部引領,示范帶動廣大農戶發展林下生態養雞產業項目。養殖集中區於2016年5月正式啟動,現共建有67個雞舍(含在建),共投資約400萬元(其中自治區紀委資助48.5萬元,其他資金為農戶自籌)﹔集中區每年肉雞出欄達100萬羽,實現利潤超500萬元﹔已帶動和發展養殖戶57戶,其中,貧困戶17戶。

目前,豐騰林下生態養殖集中區已成為田林縣“黨建引領,因村制宜,打造差異化、特色化”產業示范帶,著力把黨員培養成致富帶頭人,把致富帶頭人培養成黨員,把黨員、致富帶頭人培養成村干的黨建引領促發展,助力脫貧攻堅。

“去年我養了兩批雞,一批一萬多羽,每批可以掙4萬多元,去年我收入了9萬多元。”豐防村村民李永勝說,通過林下養雞,逐步走上了富裕的道路,對未來生活充滿了信心。(完)

(責編:王勇、李敏軍)